无知无畏 发表于 2011-3-6 22:28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Optro先生,我看了您写的文章,看得出您很认真。
对于其他的激光器我不太了解,对于光纤激光器,我觉得您还 ...
非常感谢无知无畏先生提供的这些信息,真使我明白了什么是IPG的光线激光器、什么是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的光线激光器,这也就能够解释为什么这两种自喻的单模光线激光器不如灯泵千瓦固体激光器了!谢谢,
详细请大家去下面的论坛看:
http://bbs.ofweek.com/thread-23339-1-1.html
http://bbs.ofweek.com/thread-24104-1-1.html
“Optro先生,我看了您写的文章,看得出您很认真。
对于其他的激光器我不太了解,对于光纤激光器,我觉得您还是不够了解。就拿西光所的千瓦级光纤激光器来说,您质疑的出发点是实验的效果,表面上看铿锵有力,实际上是打错了地方。因为您不明白的是:
第一,用于产生激光的掺镱光纤的物理尺寸和最终用来传输激光到工作点的光纤并不相同。比如,用于千瓦“单模”光纤激光器的双包层掺镱光纤时20um芯径的,NA=0.06,通过其他的技术处理,输出光束质量可以达到M2<1.5的水平,甚至更好,我们不需要再纠结所谓的“单模”这个概念,我想这个M2可以说明问题了,这是实际的产品,不存在您说的做不做假的概念。 用于光纤激光器输出功率传输的光纤则不同,芯径可能有100um NA=0.22,甚至更大,达到几百个微米,这样做一方面是实际的应用要求,另外一方面是也为了光纤激光器的输出安全。”
你已经输了,好好想想吧。
Optro先生,我没有太仔细看你的全部推论,原因我已经说过好多遍了。
第一,20/400um的光纤能不能产生千瓦级的近似于“单模”的激光,正确的答案是Yes,您能明白吗?
第二,您对(6+1)x1的合束器的分析,基本上是正确的。可有一个地方您是错误的,那就是应用,这个合束器的输出光纤是20/400um,NA=0.06/0.46, 泵浦光纤不需要单模,是多模,双包层光纤激光器采用的是“包层泵浦”的技术,不需要把泵浦光“注入”到20um的纤芯中去,而是在NA为0.46的包层多模波导中传输,这样说您能明白吗?
双包层掺镱光纤,例如20/400um, 掺杂的纤芯是20um的,包层400um的波导是用来走多模泵浦光的,多模泵浦光在400um包层波导内以全反射的方式前行,有的光穿过了纤芯,对掺杂的镱离子起到激励的作用。为了能够使更多的包层泵浦光能够穿越纤芯,包层的形状被做成了非圆形,有一定的缺陷,例如D型,八边形,六边形,梅花形等等。
这些都是双包层光纤激光器的基本知识。
换句话说,如果您真的想用20um NA=0.06的波导输出的高质量接近于单模的激光去工作,从原理上将并没有问题,只要您能够对这样的光纤输出的激光进行合适的处理,例如扩束,准直,聚焦,如果您有能力把他们聚成20um的光斑,那您当然能看到你希望看到的加工结果,这么说您明白吗?
西光所的千瓦级光纤激光器的实验中可能有来自于包层的光,这点我并不清楚。但是这和光纤激光器的本身机理并没有太大的关系,前面我已经提到,可以通过模式匹配或者滤波的技术解决这一问题。
至于您提到的13um NA=0.16的“单模”我是有所了解的,利用基础的模式公式计算,这样也不可能是单模,这样光纤的好处是利于盘绕,大家应该知道光纤的NA增大会改善微弯损耗方面的性能,提升稳定性。据我所知有的光纤激光器厂家利用这样的光纤,通过光栅腔镜的光纤的控制实现“单模”运转。对此我并不看好,估计这样的技术只能实现百瓦量级的输出。
另外,相干合成技术正在取得巨大的进展,您可以耐心等候佳音。
光纤激光器的腔内调Q技术已经非常普遍,咱就不班门弄斧了,请您联系一下Raycus,或者找IPG,Nufern的工程师了解,我们公司是Nufern的代理,在三月16日的慕尼黑激光展器件,会举办Nufern公司的技术交流会,我欢迎您的参加,和Nufern的技术人员当面交流。
如果您有兴趣,也可以在展会期间和锐科的闫博士,李博士进行交流,他们都是光纤激光器的专家级人物。
顺便说一句,在我看来,MOPA不但不做假,而且是一条比较正确的道路。现在我们公司也有一定的技术实力来做MOPA型的光纤激光器,欢迎您来参观。
Optro先生,您对(6+1)x1合束器的理解是有错误的。
“光纤激光合束,用7根直径220微米的光纤,组成一个直径660微米的园,再拉锥成400萎靡的园。外部6只直径220微米的光纤,芯200微米,NA0.22,用来注入泵浦LD光,从国外购买可达200瓦,据说还有400瓦的,这220//200光纤和相应的光纤输出LD的光纤焊接;芯也就是一个据说200瓦的单模光纤,和400微米NA0.46,芯20微米NA0.06的光纤焊接。
可是660微米变成400微米,原来200微米的传能光纤直径变为200*400/660=121微米,光纤NA不变,可是200微米中的传输光的角度变了,增加了660、400=1.65倍。
再看看芯,如果200瓦的注入光纤激光,芯是20微米,NA0.06,其结果是70%的注入光从主光纤的20微米芯中溢出了,在加上对准精度的损耗,还有多少光在光纤芯里?
这样的合束器能够用吗?”
我们邀请您参加3月16日下午参加我们公司和ITF Labs的技术人员举办的关于高功率光纤合束器的技术研讨会,您会得到满意的答案,OK?
另外请您注意基本的原理问题,如果真的是把200um的光注入到20um,那效率可不是70%的光漏了,是远远大于这个数字的。剩下的光不足10%,(不考虑数值孔径的影响),考虑了数值孔径的差异,不到3%了。
本帖最后由 optro 于 2011-3-8 09:13 编辑
回复 无知无畏 的帖子
无知无畏先生说:
“我们邀请您参加3月16日下午参加我们公司和ITF Labs的技术人员举办的关于高功率光纤合束器的技术研讨会,您会得到满意的答案,OK?
另外请您注意基本的原理问题,如果真的是把200um的光注入到20um,那效率可不是70%的光漏了,是远远大于这个数字的。剩下的光不足10%,(不考虑数值孔径的影响),考虑了数值孔径的差异,不到3%了。"
15日我会去展会,有点事。一天都在,16日争取去。
请大家看下面的论坛,回答无知无畏先生有关220微米和220微米种子源的问题,还有无知无畏先生提出的随机偏振单模自然光隔离系统,我指出了其中的错误,在这基础上,可以设计出一套基本原理没有问题的隔离系统,我先不公开,大家考虑一下吧。
http://bbs.ofweek.com/thread-23339-1-1.html
http://bbs.ofweek.com/thread-24104-1-1.html
本帖最后由 optro 于 2011-3-8 09:33 编辑
xsitwell 发表于 2010-12-14 14:32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楼主你看看这像不像光纤激光器,你说不像的话我这几年的光纤打标机白做了
这是一台目前典型的用在打标的光纤激光器
请看线面的论坛,我在中间有评说。
http://bbs.ofweek.com/thread-23339-1-1.html
http://bbs.ofweek.com/thread-24104-1-1.html
Optro先生,关于单模偏振无关的光隔离器(通信级)的原理是非常简单的,您可以咨询一下国内众多的生产这个产品的厂家就清楚了。
偏振分束器也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器件。原理请自查。我就不班门弄斧了。
回复 无知无畏 的帖子
光通讯用隔离器很简单,多数用双折射晶体;
但是固体激光,高功率激光不行!
某所据说花了近百万无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