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亿国拨经费带来光学仪器产业的腾飞?
近些年来,国内精密仪器市场需求持续增长,但由于科研及技术创新的落后,高端精密仪器还是严重依赖进口。广阔的中国市场及廉价的劳动力吸引了众多国外仪器厂家纷纷国内设厂,以其先进的技术,雄厚的资金,顶级的品牌效应进入中国市场。既开拓了市场,又可以大幅度降低仪器的制造成本,在价格上更有竞争优势,这样的结果是中国民族企业几乎在精密仪器领域全军覆没,国外品牌市场份额达到了70%以上。为解决这种状况,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召开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第一届专家委员会会议,布局对建议入选项目的考察及评审工作。此前不久,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召开2011年度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工作会议,启动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
而在年初,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推动我国重大科研仪器设备自主研制工作,中央财政拨专款设立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按照《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基金委每年安排专项资金5亿元,科技部每年安排经费8亿元。即首年总投入达13亿元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已经起程。
我国精密测量技术和仪器的现状远远不能满足国内装备制造业和相关产业迅速发展的需求,尤其是在先进测量技术和仪器的基础理论研究、共性关键技术的开发方面与国外的差距越来越大,政府的投入一方面说明了政府对精密仪器产业的关注,另外一方面,应该也是能够促进精密仪器行业的发展,欢迎大家探讨精密仪器的话题,参与者均可获得奖励!! 支持下,精密仪器行业可以做的事情确实很多。
如果继续这样发展下去,中国的测量行业都要完蛋了。
这些钱未必会到光学仪器行业,即使到了光学仪器行业也未必就能真正用于关键技术的开发。 为什么我没有奖励??? 哦,有了。。。谢谢楼主。。。 好的测量仪器几乎都是国外品牌,虽然,很多已经 made in china了。
政府的想法一直都很好,只是执行起来就不同了。。。 哈,有钱了。。。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石,希望这个国家多一些干事实的创造价值的人,少一些炒楼炒股之流…… 支持下,我国精密测量技术和仪器更上一层楼。 精密仪器对一个国家来说是实力的象征,但国内好点的仪器都被国外垄断。国内精密仪器的发展确实任重道远 政府想扶持是好事,但是一来有多少真正能用到该用的地方?二来一年13亿看上去不少,但比起物联网、光伏、LED还是差远了,政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 看具体怎么做吧,单有钱是不够的,关键是能不能花在点子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