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多行业,技术方面,我们落后于人家不是几年,而是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国内都习以为常了。
本帖最后由 dlzhlq 于 2009-12-7 08:08 编辑
进口的原料还是不少,好多都是日本的,也多是出口转内销的,我知道的军工是不用进口料的。我司之前与小日本有些合作,现在不再供给他们了。
多数技术工作者还是作表面文章,写文章,进职称,工艺了解原理;真正可以解决问题的技术工作者是少之又少。
当然原料的问题只是蓝宝石行业的问题的一个方面,问题还有很多;我们老是跟在别人后面,谈何超越或是成长?我了解的情况是国外的原料一直在更新换代,要求也是越来越高;某种意义上说国内还停留在闭门造车的阶段,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好的原料产出好的产品,虽然不是必然的,但毕竟难度要小很多。
本帖最后由 Daniel-Yuee 于 2009-12-5 17:49 编辑
蓝宝石衬底产品出口转内销还没听说,哪家有这个实力?毕竟进口的材料比国产的便宜啊,如何实现这一步转换?
军工领域也有区别,不过就个人所知,我们某基地的很多导弹头罩好像基本还是依赖走私。如13×.×规格....
楼主身边就有个搞加工的淡宁,他们也许清楚国内蓝宝石毛坯做的怎么样。
前些年国内没有大尺寸蓝宝石的时候,整流罩有很多是靠黑市走私的,现在好像基本上没有了。
呵呵,现在国内最好的毛坯生产就用我司的原料,基本上走的还是军工线。现在的目标是民用。
淡宁是加工的吧,自己生长宝石?我看了网站用的是别的地方我见过的实物照片。
本帖最后由 xtal 于 2009-12-7 08:52 编辑
听说大部份高纯度的氧化铝是由高纯度的金属铝反应得到的
不同的长晶方法,对原料的密度要求不一样.
提拉法比较没有要求松密度,因为坩埚是成长后的晶体好几倍大,
泡生法对原料的密度要求比较高,因为坩埚多大,晶体大概就多大,
提拉法可以加料,泡生法很难加料,…晶体外径和坩埚口径差不多,不好加,
另外,填的料太少, 很难seeding.
提拉法的坩锅口径大(窗口也大),原料熔化后,液面下降影响不大,
泡生法的坩埚口径小(窗口也小),原料熔化后,液面下降影响很大。
RSA住友等氧化铝原料 约30 USD/kg (到厂价)
住友的原料也是硫酸铝铵法的吧,纯度呢?
呵呵,我说的很明确,搞加工的淡宁,他们做的军品比较多,他们也必然要购买毛坯,所以应该清楚国内的毛坯有多少用在了军口。
他们当然不长晶体了,他们网站的也是别人的,这个大家都知道。
最后说下,整流罩的走私依旧存在,而且数量不少.......
老毛子的整流罩真不是盖的,这就说明了大尺寸蓝宝石的国内情况,连军工的都需要走私,唉。
呵呵,这些情况更说明国内蓝宝石的品质急需提高,大尺寸的不是有多家号称可以生长了吗?
反正我眼见的大尺寸蓝宝石就一家,他们的毛坯多是用在了军工上,估计淡宁是配套的后续加工。
和您交流,颇长见识啊。更加坚定我的信心-蓝宝石原料到了更新换代的时候了。
呵呵,我一朋友年年都要购进几十套1××的替某基地
大尺寸蓝宝石晶体生长技术,目前产业化的没有国产技术。
军工走私很正常,我们的很多武器年年也要依靠走私出境,我一校友专整这块;记得03年伊拉克战争时,在那边差点回不来;
向43楼朋友问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