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zhlq 发表于 2009-12-5 11:18:36

回复 10# Daniel-Yuee

我说的下脚料,就是纯度等指标达不到敝司控制标准的,一律称为下脚料;有白宝石的厂家购买敝司的下脚料火焰法作白宝石。

dlzhlq 发表于 2009-12-5 11:57:57

回复 10# Daniel-Yuee

伽玛型氧化铝并不是某种方法的专产,任何无定形的氢氧化铝都可以用来作伽玛型氧化铝原料。再有这种氧化铝的纯度是多少?9999就是天方夜谭了。

Daniel-Yuee 发表于 2009-12-5 12:18:38

既然是比较,前提肯定是一样的,没有同样的前提,如何比较?

可以告诉你的是三个公司的片子同时放在MOCVD进行外延,后续全部统一制作完成。

火焰法的应用我就不说了,业内做光学加工(光学加工,不是钟表镜面轴承加工)的基本都了解。

09年已经投入2500亿,请问有具体数据出处吗?最好是各家的数据都有。09年之前已经投入的不能再算了吧。

料粉工艺我不熟,但是我也说了是道听途说。

再说个是事实吧,巨化,国内最早产业化蓝宝石的,当然现在停产了。一直采用的就是大连某公司9999的原料,蓝宝石毛坯是带点颜色的,而且都有,但是至少销售出去的是没有颜色的。听客户说05年那个时候巨化的晶体是在国内最好的,现在好不好就不知道了哈。

Daniel-Yuee 发表于 2009-12-5 12:43:54

本帖最后由 Daniel-Yuee 于 2009-12-5 14:10 编辑

光学元件的尺寸不一定是大的,小到几毫米的比比皆是。激光、医疗、军事很多很多都是小尺寸的导光或者窗口,当然国内用的不多哈,国内做装饰的多,表镜的多,但是也主要是出口。

您说的对,我确实不怎么认同采用好的原料可以提高成品率和良率的问题,但是我是有前提的,原料纯度不低于9999,当然不是任何的杂质离子使其纯度在9999,有些离子是有限制的。比如钛离子.
为什么这么说原因很简单,企业追求的是利润,他要选择最具有性价比的原料以及相关,好的原料一定程度是提高了良率什么的,但是成本也相应的提高了,如果成本提高了15%,而良率提高了却只有甚至低于10%,取材又能提高到多少呢;所以我还是选择原来的原料。这就是我为什么不怎么认同的原因。

ATLAS的原料也不过99996而已。

dlzhlq 发表于 2009-12-5 13:34:11

回复 15# Daniel-Yuee


   呵呵,统计数据是国家统计局的,这个还是发改委控制投资后的数据。巨化,确切的说用的是大连某公司99992-99996的原料,毛坯为何带颜色,原因我知道;而且带颜色的多是表面。05年的时候巨化确实是最好的,因为当时巨化用的原料是最好的。大连某公司用的也不是硫酸铝铵法。
硫酸铝铵法生产的原料现在已经不能用在批量生产的高品位的蓝宝石中,您可以持怀疑态度。
关于白宝石,那家用来做衬底或是眩窗的话,我佩服。

Daniel-Yuee 发表于 2009-12-5 13:54:12

首先更正楼上,我从来没有说用火焰的白宝石做衬底或者眩窗.......

我现在可以补充一点,火焰的半梨晶梨晶是可以用做原料来生长衬底晶体的。

另我本人就是巨化的。

晶体颜色也不是表面,巨化采用80左右一公斤的原料,在当时肯定不是最好的。

Daniel-Yuee 发表于 2009-12-5 13:55:51

本帖最后由 Daniel-Yuee 于 2009-12-5 13:58 编辑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咱就不说啥了,老百姓都清楚。

我们按照最简单的算法向外推:国内目前拥有MOCVD应该不到200台吧,我们就以200台的数据向外推算即可,铺满整个产业链,然后数据再乘上2吹下牛。。。。。。有多少呢?

Daniel-Yuee 发表于 2009-12-5 14:01:41

本人也没有说大连某公司采用的是硫酸铝按法

dlzhlq 发表于 2009-12-5 14:06:54

本帖最后由 dlzhlq 于 2009-12-5 14:13 编辑

回复 16# Daniel-Yuee
   您说得很对,我并不否认某些小的元件可以用白宝石制作,性能可能很好,不亚于高品位的蓝宝石。
咱打个比方,999的原料用来生长大尺寸的蓝宝石,虽然整体质量不是很好,可是并不是说这样的蓝宝石不可以使用,某个部位的品质可能也非常好,这就是再结晶的提纯原理。老毛子不是就有用蓝宝石碎块来生长嘛。
再来说成品率和良率的问题。拿20-30kg的毛坯来说,10条炉子,每月不说成品率提高多少百分点,每月多出两块成品,我觉得厂家可以接受20%以上的原料提价,不知您认为可否?每块毛坯有70-80%可以利用,和50-60%可以利用,不知道您觉的成本那个更合适?
决定利润的根本不再于生产了多少毛坯,也是不决定于有多少毛坯可以利用,而是有多少合格的成品可以加工出来。
还有一个问题请教,您觉得原料的成本占到蓝宝石衬底的几成?可以超过20%?

还有一点补充,可以的话拿人家的料和您的99996做个全元素分析,结果如何呢?国内目前使用的原料检测中有很大的缺陷,裂晶和双晶的根本原因在哪?真的是所谓的那几种金属元素的影响吗?我看非也。

Daniel-Yuee 发表于 2009-12-5 14:06:56

补充下,本人从来没说贵司的原料如何,本人没有用过,所以不清楚。
本人说的是目前国内蓝宝石衬底技术主要是晶体生长和加工的工艺问题,原料有影响,但是没必要采用99999的高价原料。

另粉料的初始密度都是不能直接用来进行晶体生长的,必须经过高压压料,做到密度3.0或者以上。

dlzhlq 发表于 2009-12-5 14:23:38

回复 22# Daniel-Yuee

粉料不可用来生长晶体,这一点不敢苟同,应该说是不利于生长大尺寸的晶体生长,因为还有坩锅利用率的问题。压块的粉料多数初始密度在0.3-0.5,压块后1300-1400烧结后密度约为2.7-3.4。现在多数厂家要块料,可是这中间会产生致命的二次污染,二次污染的解决问题现在确实是业界的一个难题。高密度的粉料,是一个方向。

Daniel-Yuee 发表于 2009-12-5 14:29:45

本帖最后由 Daniel-Yuee 于 2009-12-5 14:40 编辑

对一个20-30公斤的毛坯来说,抛去粗加工损耗不低于10%吧(看所取的规格),边角大于20%剩下70%不可能全部利用,还需要再加工,最终以整个毛坯来说用于销售的有50%的话在业内可能是全球老大了吧(当然我说的是光学一级材料,2.3.4级的不算,以上几个是本人这几年下来所编出的数据)。

如果只做2寸衬底的话,估计也就30%左右用于销售吧,而且是晶棒。

以200计价原料的话,耗电以0.5/KWh计算的化,原料成本可能占20%(包含设备折旧,不含折旧仅以运行成本计算的话就高了)左右吧,各家不一样。
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查看完整版本: 蓝宝石专用原料的问题(蓝宝石生长缺陷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