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生长 蓝宝石
传统提拉法 微气泡太多 尺寸太小改进下降法 成品率低 需要退火 太麻烦
温度梯度法 尺寸太小 要退火成本太高
泡生法 技术性太强 我怕长不好
导模法 局限性太大 光学应用怎么办
那我用什么方法?
回复 #1 蓝可狄光 的帖子
不知用他做什么产品 嗯,這個樓主真想做藍寶石嗎?其實您說的那幾種方法目前都有産業化的,日本用導糢法賺錢了,當然大陸目前還沒;
泡生法,産業化的更多;
至于下降了梯度什麽的,大陸現在好像也又做的不錯的;
提拉,SaintGobin,Honeywell都很不錯。
關鍵問題是不捨得投資啊,我們有古話說都好:捨不得孩子套不着狼啊。
下點狠心吧。
現在還是時機。。。。。。:loveliness: 当然是用热交换法啦!!!地球人都知道。 crystalsystem 的热交换?
这个技术能搞到的话,厉害! cs的技术是不错,但成本太高,长根晶体要一个半月,一次生长就地换一个坩埚。用cs的热交换不如搞mono的泡生
[ 本帖最后由 whitesnake 于 2007-8-19 14:35 编辑 ] 原帖由 whitesnake 于 2007-8-19 14:31 发表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cs的技术是不错,但成本太高,长根晶体要一个半月,一次生长就地换一个坩埚。用cs的热交换不如搞mono的泡生
既然 如此,为何前面说“当然是用热交换法啦!!!地球人都知道。”?
不解 以上行家 所说不知是否有参考性,蓝宝石的投资相对比较大,所以在方法选择上要有有力的依据,如果仅是道听途说或网面信息。希望专家们多提些建议。我认为 只有经历过,才会心领神会其中的成败。
泡生法国内有很多,产量很大,但好像是做不好啊!于先生在这方面应该是专家了吧,不知产品究竟怎么样!
导模法日本近三年来一直在扩产,可这个方法产能低,需要自己的电厂,不然是成本最高的。
提拉法不敢恭维阿,最起码在大陆失败的例子太多了。
热交换法设备没见过,仅设计模仿都是个问题。
Honeywell是用提拉法?恐只是网面资料!! 热交换可以直接放弃,成本太高,美国都不敢大规模生长。
提拉应该可以长出好晶体,只是目前国内的技术还没达到。
在中国可选择的只有泡生和下降法,都有成功的例子了 蓝光兄如何称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