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4824|回复: 66

我想生长 蓝宝石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8-15 10:38: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传统提拉法 微气泡太多 尺寸太小
改进下降法 成品率低   需要退火 太麻烦
温度梯度法 尺寸太小   要退火  成本太高
泡生法     技术性太强 我怕长不好
导模法     局限性太大 光学应用怎么办

那我用什么方法?
发表于 2007-8-15 13:31:1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 蓝可狄光 的帖子

不知用他做什么产品
发表于 2007-8-15 16:07:23 | 显示全部楼层
嗯,這個樓主真想做藍寶石嗎?

其實您說的那幾種方法目前都有産業化的,日本用導糢法賺錢了,當然大陸目前還沒;

泡生法,産業化的更多;

至于下降了梯度什麽的,大陸現在好像也又做的不錯的;

提拉,SaintGobin,Honeywell都很不錯。


關鍵問題是不捨得投資啊,我們有古話說都好:捨不得孩子套不着狼啊。

下點狠心吧。

現在還是時機。。。。。。
发表于 2007-8-17 23:05:19 | 显示全部楼层
当然是用热交换法啦!!!地球人都知道。
发表于 2007-8-18 21:57:39 | 显示全部楼层
crystalsystem 的热交换?

这个技术能搞到的话,厉害!
发表于 2007-8-19 14:31:06 | 显示全部楼层
cs的技术是不错,但成本太高,长根晶体要一个半月,一次生长就地换一个坩埚。用cs的热交换不如搞mono的泡生

[ 本帖最后由 whitesnake 于 2007-8-19 14:35 编辑 ]
发表于 2007-8-19 16:01:37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whitesnake 于 2007-8-19 14:31 发表
cs的技术是不错,但成本太高,长根晶体要一个半月,一次生长就地换一个坩埚。用cs的热交换不如搞mono的泡生



既然 如此,为何前面说“当然是用热交换法啦!!!地球人都知道。”?

不解
 楼主| 发表于 2007-8-20 10:17:49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上行家 所说不知是否有参考性,蓝宝石的投资相对比较大,所以在方法选择上要有有力的依据,如果仅是道听途说或网面信息。希望专家们多提些建议。我认为 只有经历过,才会心领神会其中的成败。

泡生法国内有很多,产量很大,但好像是做不好啊!于先生在这方面应该是专家了吧,不知产品究竟怎么样!

导模法日本近三年来一直在扩产,可这个方法产能低,需要自己的电厂,不然是成本最高的。

提拉法不敢恭维阿,最起码在大陆失败的例子太多了。

热交换法设备没见过,仅设计模仿都是个问题。

Honeywell是用提拉法?恐只是网面资料!!
发表于 2007-8-20 10:51:49 | 显示全部楼层
热交换可以直接放弃,成本太高,美国都不敢大规模生长。
提拉应该可以长出好晶体,只是目前国内的技术还没达到。
在中国可选择的只有泡生和下降法,都有成功的例子了
发表于 2007-8-20 13:42:17 | 显示全部楼层
蓝光兄如何称呼?
发表于 2007-8-20 16:08:2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7 Daniel-Yuee 的帖子

我没说用cs的热交换啊
发表于 2007-8-20 16:52:34 | 显示全部楼层
建议提拉加泡生,应该是很有前途的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