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shua.Xia 发表于 2007-9-15 14:05:11

蓝宝石项目国内状况

蓝宝石是个很不错的项目的,但是同样的项目有的人做是可以赚钱的,有的人做却不能赚钱,这样的情况不能认为是项目不好也不应该是技术的问题(当然技术的选择也有影响),成本控制是企业运行的关键。目前我们国内的的几种方法基本上都可以实现产业化的生产(只要技术可行),而且能够实现利润。想花小钱赚大钱,更不舍得大资金的投入,没有完善的运行机制,单一的盈利模式可能都是导致成本过高的因素啊!这也可能是目前国内几家蓝宝石厂商没有取得利润的原因。
不同的蓝宝石晶体生长技术所得到的晶体的盈利模式应该是有所区别的。提拉法,不管是电阻还是感应提拉走单一的衬底方向应该是不会有问题的,提拉技术的关键是国内多数没有很好的解决散射云雾以及晶界的问题,尤其是晶界。这个问题好像很多搞蓝宝石晶体技术的都知道如何去解决,因为大家在说的时候好像都是有理有据、头头是道,好像国内也有文章模糊的提到过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但是不是很合理。哈工大、巨化、国晶辉基本都是采用俄罗斯的技术,我们也称之为泡生也有叫提拉泡生的,该方法在安徽、上海及物构所的一些地方好像都有试验和生产,生产的晶体像个鸭梨,因此晶体的合理取材利用是关键,这样的技术如果走单一的衬底路线可能就会存在问题。蓝晶和东竣应该是一家技术,听说蓝晶已经规模化生产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他们的技术采用单一的模式应该也是可以的,不过外加其他的盈利模式可能会有更好的效果。扬州采用的听说是上海的多坩埚下降技术,从其专利内容没看到实际上的东西只是坩埚相对于蓝晶的技术多了几个。成本确实有很大的降低。 曾经风光一时的中科嘉普、深圳奥普、秦皇岛华博(华博好像还在?)就不说了,但是他们当时的眼光确实非常的锐利,值得我们学习。国内几家搞加工的好像现在也开始生长蓝宝石晶体了,技术来源不是很清楚。



[ 本帖最后由 Joshua.Xia 于 2007-9-15 15:08 编辑 ]

Joshua.Xia 发表于 2007-9-15 14:42:55



GSM蓝宝石晶体炉

Daniel-Yuee 发表于 2007-9-17 07:46:09




这么多

free 发表于 2007-9-17 09:39:39

非常佩服楼主对蓝宝石行业的描述。

kaka 发表于 2007-9-17 10:47:30

又是哪个忽悠,扬州的一炉拉几个毛坯???
PS:我对楼主的敬佩犹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

jiangdoumi 发表于 2007-9-17 11:03:10

Joshua.Xia 发表于 2007-9-17 14:27:29



专利资料里有介绍的

yexk 发表于 2007-9-17 15:14:01

原帖由 Joshua.Xia 于 2007-9-17 14:27 发表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14192

专利资料里有介绍的
太感谢了

free 发表于 2007-9-18 11:07:10

做蓝宝石的朋友想必不少,大家都来讨论啊。以不损害自己单位利益何保密为原则,欢迎交流。

Joshua.Xia 发表于 2007-9-18 11:14:19

漏了四川鑫通的情况了,听说现在也做的不错,但是市场上还没见到他们泡生法的材料,他们火焰法的也做的很不错

Joshua.Xia 发表于 2007-9-18 11:20:06

其他几家导膜的就不说了吧,做蓝宝石的应该也都清楚的。但是日本京瓷虽然说是采用导膜法生产LED用衬底,专利也有见到过,但是感觉有点牵强(也试验过,不行啊),而且有消息称,他们也是采用俄罗斯工艺的,虽然不很确切,但是日本国内俄罗斯的技术倒真是有的,有见过他们的毛坯。

[ 本帖最后由 Joshua.Xia 于 2007-9-18 11:28 编辑 ]

xtal 发表于 2007-9-19 12:17:19

回复 #10 Joshua.Xia 的帖子

聽說鑫通是用CZ法製備的啊
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查看完整版本: 蓝宝石项目国内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