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再问中国知识分子的良知和素养何在?”商榷
本帖最后由 optro 于 2012-10-4 13:54 编辑“再问中国知识分子的良知和素养何在?”,作者敢以“中国知识分子”这样大的语气来质疑整个中国知识界,原因之一是这位蒋继平不在中国,在美国,据说学术造假是中国的特产,在美国不存在。
中国出了“三聚氰胺”,可以肯定这一定是有知识的奸商所谓,这件事来质疑整个中国知识界是否可以?我想有一点可以肯定,“三聚氰胺”肯定不会是中国知识分子的原创,这个是我的想象。但是“瘦肉精”,这个来自美国确定无疑吧?当年海龟在国内获得过推广的科研经费,还获得了科技进步奖,当然最后被取消。
我建议这位在美国的知识分子在讨论这样大的问题一定要有“三聚氰胺”这样有据可查的证据,不要“莫须有”,汉奸秦桧就是用莫须有陷害了忠臣,一个局限来否定整个知识界是不行的,您是“爱国”的知识分子。下面我就用事实来和您商榷“再问中国知识分子的良知和素养何在?”一文。
首先,是我心中的中国知识界:
1949年前中国的科学、工业、科研、教育是什么样,在世界科学、技术、经济、工业上的地位举世皆知。
到了78年我们已经建立起了一个完整的工业体系,一个完整的科研体系、一个完整的教育体系,建立了一个科学研究的完整队伍,一个训练有素的产业工人队伍,做到了一个大国只要世界上有的,尽管我们不是最好但是我们都拥有了。也正因为这个“完整”,才有了今天的世界工厂,今天的工业总量世界第一,这些不都是中国的知识分子所谓?
第二、重大科学技术造假来自美国
我们的高校、科学院的国家级知识分子也在花巨资,在研究,在做学问,在跟踪世界“陷阱”水平。其结果就是人普遍的质疑他们学术不轨!这又是一些什么实质性问题?我同样发表我的看法,我同样也要用我所知道的事实来说明我为什么把“先进”说成“陷阱”,为什么我说美国是学术造的来源,我用我从事的专业的重大科研项目来佐证我的观点,用事实说话。
“先进”和“陷阱”在拼音中只多了一个字母“g”,高校据说搞科研只要英文好,课题来源是跟踪世界“陷阱”水平。比如:
第一个项目,美国波音公司的机载激光武器,2兆瓦氧碘激光器,波音747——400型机载,起飞重量300吨,用机载激光束摧毁400公里以外的战区外起飞段的弹道导弹;
第二个项目,光纤激光相干合束开发激光武器;
第三个项目,单脉冲峰值功率10000瓦的光纤激光器,所谓MOPA,声光调Q,单模声光调QYAG注入放大。
第四个项目,西安光机所的千瓦单模全光纤,光纤激光器;
第五个项目,IPG公司的单模千瓦光纤激光器;
第六、千瓦半导体激光器整形和耦合。
这些项目都具备如下特点:
第一、激光界的顶级项目;
第二、原创美国,
第三、在中国激光界的顶级研究院所,中国科学院的研究所研究,研究人员是国内这个学课顶级研究员们、教授博导们在研究。
第四、这些顶级项目都合格验收了,结题了。
第五、这些项目都是“陷阱”,理论上无法实现的。
第三、结论
这些跟踪世界“陷阱”项目,不难想到理论上可以推导是“陷阱”项目,是无法无法实现的,结果自然是被这些中国的顶级研究院研究成果,只能是这些国家级顶级研究机构的境级研究院员和教授博导们造假。
这样的“陷阱”项目只能是浪费了资源、时间和资金,到头来只能是腐蚀这些国家级的科研人员,逼迫他们不得不造假,这就是在博士们口中非常流行“逼良为娼”流行语,反过来成为这些学者们心安理得造假的依据,这些顶级学者们自然就堕落、在世界科学舞台上失去自信,甘为美国人科学界的奴才!
这也就难怪这位在美国的知识分子,在谴责中国学者的时候底气很硬!
请注意,我这里谈的中国知识界仅限于中国固体激光界。
据说,三聚氰胺也是美国先用的,后来发现问题被禁止了(不负责考证,爱信不信)。祸害中国的有2类人,一类是确实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但却占着重要位置的白痴。另一类是明知道不是那回事,但为了自身利益编虚造假的祸害。这两类人确实已代表了中国知识份子的主流。 觉得还是体制的原因造成了中国的知识分子的悲剧。
中国真的有知识分子吗? 科技落后多少年,不是那么容易超越的,何况是本土知识分子?? 中国现在有钱了,国外难免出现一些垃圾角色冒充高科技过来骗钱,这是可以理解的,谁叫咋RMB那么坚挺。 乏味 发表于 2012-10-7 20:48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觉得还是体制的原因造成了中国的知识分子的悲剧。
中国真的有知识分子吗?
中国有没有知识分子,回答肯低能的,有!
中国无论是国家遭受外来侵略还是文化侵略,失去了半壁河山,还是出现了“河殇”的滔滔蓝色文明吞灭我们的“黄土”文化,中国总有一些“民族的脊梁”,为之抗争,植身于每一个人潜意识中的中华文化,这是中华文明传承的基础。
在激光这个领域,我的看法是就科学研究、高等教育从事的跟踪“陷阱”,得到的是理所当然的学术造假,这不是个别,是全体学术界,培养的硕、博首先是学术垃圾,造假为娼,甘为西方“陷阱”为奴。当我说IPG的单模千瓦光纤激光器是造假的时候,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林学春组的研究员,在IPG光纤激光切割钢板远不如CO2激光,而且CO2激光切割钢板的时候,吸收率远低于光纤激光这样一个事实面前,居然穿着IPG编织的“皇帝新衣”,光着屁股破口大骂。这就是最典型的中国学术界跟踪“陷阱”,不得不造假,最后甘为“奴仆”,反过来咒骂“制度”的典型!
但是,在激光界也有“埋头苦干”的“脊梁”,激光测距和制导,现在军用的已经和世界先进水平有一拼。民用毫米精度测距机,在国内已经把进口挤出国门,在大地测量、铺路造桥、造房子上用的基本是国产的。 中国其实还处于往前赶得阶段,具有世界级的知识分子和竞争全球的高科技产品还要慢慢来,楼上的OPTRO先生现在正是您大展身手的好时机,怎么感觉有种怀才不遇的悲剧啊 kaka 发表于 2012-10-8 11:49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中国其实还处于往前赶得阶段,具有世界级的知识分子和竞争全球的高科技产品还要慢慢来,楼上的OPTRO先生现在 ...
我想您大概看不懂,或者我的表达有问题。
首先,我对激光这个行业的今后,没有失去希望;
其次,对现在科学院的各大光机所、高校等培养出的人才失去信心;
第三,要有所作为,首先是理论,再就是工艺和测量,在国内现有制造业基础上,接近和达到世界先进是有希望的。
必须说明的是从激光武器、相干合束到DPL、光纤激光,到半导体激光耦合,是固体激光以及激光发展的最先进的领域,目前国内的顶级研究和顶级研究机构在跟踪“世界陷阱”! 中科院和高等院校培养出来的杰出人才多了,像optro先生这样的人才怎么能叫失去信心啊? 您看到的可能和你所处的环境有关罢了,不要那么纠集,外面的世界其实很精彩哈哈 没有一个痛苦的学习过程,恐怕很难谈到超越。
kaka 发表于 2012-10-8 13:01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中科院和高等院校培养出来的杰出人才多了,像optro先生这样的人才怎么能叫失去信心啊? 您看到的可能和你所 ...
在激光行业“中科院和高校裴炎出来的杰出人才多了”?有吗?
中国的教育现有体系是,高中教育由于被各类“教育家”们赌咒的,就是拿不出改革摈弃的“高考制度”的限制下,高中生的确学习到了基础知识。到了大学由于中国著名高校是美国主要大学研究生生源(南方周末用来认定港大优于北大的唯一实例),所以本科现有的本科还能培养一些人才。
至于,博士培养是否还能如您所说“中科院和高校裴炎出来的杰出人才多了”,我只能用事实来说明了,您也可以提供一些“优秀的人才”事实出来,的确是中国的激光技术上了一个台阶。
激光武器研究,这就是一个例子;
相干合束这也是第二个例子,
国防科大刘泽金就是典型的跟踪“陷阱”水平,并且成功结题、鉴定的一个实例。我简单看了他的试验图,也据说是通过电子学方法,演示了相干合束。我提出如下问题:
第一、刘德图在“加电”(或相干合束信号),出现一个很锐利的“波峰”,在撤掉信号后,就变成很宽的“杂波”,问题:
A。这个“波”是说明相干还是相干了才会合束?我想他只能说只有相干才能和束,否这拉格朗日不变量就被他推翻,我们辛辛苦苦做耦合,还不如刘德这个方法。
这个锐利的单“波”和杂“波”代表的是空间、时间还是截面光束?显然,这里应该是截面,但是截面干涉无论如何是难以解释的。如果不是截面干涉,只能解释相干,说明不了合束。就说是相干,这时候1微米波长的频率是3*10exp(14) Hz ,用的什么测量方法?
B。既然是相干合束,应该拿出光学原理图来。
刘泽金没有评为院士的确是中国科学的幸运!
第三,就是千瓦LD的光纤耦合、整形技术,长光的王立军,北工大的王志勇;
第四。千瓦光纤激光中科院西光所,半导体研究所的全固态实验室;
第五、10——20瓦的脉冲光纤激光器的产业化。
这些例子,不多是国家顶级项目,顶级科研单位,国家这个行业的顶级研究人员吗?
这么多的实例,难道还有什么纠结的理由? kaka 发表于 2012-10-8 13:01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中科院和高等院校培养出来的杰出人才多了,像optro先生这样的人才怎么能叫失去信心啊? 您看到的可能和你所 ...
准确地说,我对国内的科研和博士培养失去信心;
您也说得不错,我的确是从我接触的这些项目和环境感到失望;同时,也正是我涉及的环境,对中国的未来并不失望。 激光器这个高科技产品涉及多方面技术工艺,考量的是综合科技实力水平,世界有几个国家做到顶尖的,我觉得你optro人老,但有时候想的很单纯。其实中国在很多方面做的很牛了,不要认为你激光器不行,就否认中科院高等院校,每年国家激光器研究经费拨给中科院高等院校多少钱,你就知道他们做激光器难度有多大了,同时还要培养符合optro水准的人才博士,这不是要让公鸡下蛋人人都要当院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