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球镀膜
各位论坛同行,我有一些半球透镜需要镀膜。希望半球的各处镀膜很均匀,宽带增透膜,高折射率2.0的材料,半球是8mm直径。
有谁家能镀的,请给我发消息,谢谢。 愿望是美好的,然而现实却往往是残酷的!呵呵!像这种半球型的表面镀膜,边缘膜层的牢固度很不容易做好,不过还有办法解决,但是膜层均匀性问题就不可能解决了,最多也就是让它看起来显得均匀性不是很差 是的,牢固度还不错的,就是看起来不是很均匀,贴别是边缘和中间看起来还是有不少差别的。也不好测,但是至少目视效果差别还是有的。 是因为太陡峭了,边缘因为重力的原因无法均匀化? 因为蒸镀是小型面蒸发或者点蒸发,基底距离蒸发源的远近就导致了均匀性差异! qjy 发表于 2014-3-24 09:33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愿望是美好的,然而现实却往往是残酷的!呵呵!像这种半球型的表面镀膜,边缘膜层的牢固度很不容易做好,不 ...
供应商给我们的半球透镜,在镀膜方面,我们只能是凑合用了,但是总是想做得更好一点。 我们刚刚做了个12cm的半球 厚9cm。光修均匀就修了一周。还是有些许色差。均匀你要是指望很好。那基本没有可能 镀膜时自转加公转也许会好点吧 公转加自转加挡板这是必须的。8毫米半球,就是深4毫米镀内圆太难了,镀外圆应该可以,价格高点,少装一点啊。 除了公转自转外,可以在半球透镜内加十字星挡板来保证均匀性。
但是会增加上料时间,另外十字星挡板的形状也是需要根据工件的形状进行调整的。 这个貌似要实现膜色完全一样有点难,好像主要还是蒸发角度的问题。 难度很大,色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