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enixzqy 发表于 2012-5-9 21:36:37

畸变的校正

光学系统将物面上的细光束成像,这些细光束与高斯像面相交,一般不会成为一个点,而是一个弥散斑。而且弥散斑的中心也不处在高斯像点上。也就是说,像不但是模糊的,而且是与原物不相似的。这种不相似就叫做畸变。

首先,根据细光束追迹公式推导,可以得到: 畸变与 光阑位置的正弦差 和 角倍率有关;
另一方面,根据赛德表达式,畸变是由球差、光线入射角度、场曲共同决定的;

因此:
      当光学系统不产生很大的光阑彗差时,畸变由角倍率所完全决定;
      这就是主光线有很大角倍率时畸变难以矫正的原因;
      合理的改变光焦度的分配,改变光线入射角度、场曲的大小,也是矫正畸变的有效方法;
      对于畸变受光阑、入瞳位置的影响,对于畸变要求严格的光学系统,必须从结构形式方面来考虑畸变问题。

以上是对畸变公式、原理的分析。

而在实际操作中,根据透镜组设计的经验,我们知道:

对称型物镜的畸变是很小的;如果可以,尽量采用对称结构来校正畸变。Topogon、Pyccap等均采用对称结构消除畸变
而非对称物镜的畸变,则需要用特殊的校畸变面,距离光阑较远的透镜,主要影响轴外像差,对于畸变的矫正,可以在透镜的后组上,采用巧妙的方法达到要求;
另外,根据对畸变的校正的经验,正畸变和负畸变的面应当距离较近,如果相隔较远就很难校正了。大多数畸变较小的反远广角镜头,是采用此种方法达到对畸变的校正的。

phoenixzqy 发表于 2012-5-9 21:38:09

多看现有的结构,并结合公式、原理分析、思考。

xj2010cg 发表于 2012-5-9 23:40:37

谢谢楼主分享心得,学习了{:6_143:}

phoenixzqy 发表于 2012-5-10 18:46:01

xj2010cg 发表于 2012-5-9 23:40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谢谢楼主分享心得,学习了

呵呵 希望能对大家有帮助

gao019 发表于 2012-5-14 20:35:27

{:6_143:}

liulisheng1 发表于 2012-5-14 21:26:13

{:6_143:}

phoenixzqy 发表于 2012-5-14 23:35:16

liulisheng1 发表于 2012-5-14 21:26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多交流!呵呵

gao019 发表于 2012-5-27 21:17:17

{:6_143:}

phoenixzqy 发表于 2012-6-12 23:36:19

gao019 发表于 2012-5-27 21:17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常交流!!

phoenixzqy 发表于 2014-3-26 14:49:07

大角度的光学系统,畸变校正是难点。

shw_main 发表于 2014-3-26 19:22:41

哪里有现有的光学结构哦,好不容易找到的 好像和说的不一样 不知道为什么哦

phoenixzqy 发表于 2014-3-26 19:23:50

shw_main 发表于 2014-3-26 19:22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哪里有现有的光学结构哦,好不容易找到的 好像和说的不一样 不知道为什么哦

需要什么样的结构呢?
页: [1] 2 3
查看完整版本: 畸变的校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