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fc 发表于 2010-11-26 12:44:16

是不是操作工我觉得没关系,只要能做出符合要求的产品我觉得就不错了。{:6_140:}

终南子 发表于 2010-11-28 21:55:26

真正的设计工程师是由无数的成功和失败慢慢淀积出来的,不是会操作个软件就能成为设计工程师.

zhuhao0602126 发表于 2010-11-30 22:41:30

我觉得要想做好设计,熟练操作软件是一个前提。都说搞设计与经验又很大关系,经验可能就要从初期的软件操作一步一步的积累了。做设计的目的绝对不是把软件用的滚瓜烂熟,软件是工具,只是最好把“软件操作者”的时间尽量缩短吧。个人拙见。

z1206l 发表于 2010-12-2 12:59:19

非常不赞同楼主的观点。

软件就是一个工具,如何用好这个工具就要看设计工程师(“操作工”)的智慧了。

就像开车,大家都是驾驶员。但是也有好多特技表演的。他们的功力是很多人难以达到的。

z1206l 发表于 2010-12-2 12:59:24

非常不赞同楼主的观点。

软件就是一个工具,如何用好这个工具就要看设计工程师(“操作工”)的智慧了。

就像开车,大家都是驾驶员。但是也有好多特技表演的。他们的功力是很多人难以达到的。

Unioriental 发表于 2010-12-2 17:39:24

A: 会操作设计软件
B:能做设计
请问A=B ? (在什么条件下A可以等于B)
有能力的可以手绘制图,那才叫本事。假设没有这些软件,会有多少人失业呢?设计的本质是思想,是创造力。设计工程师可以叫做软件操作工,但是不要忘了我们是在利用软件表达我们的思想,从而创造财富!

reach100 发表于 2010-12-6 11:14:09

依赖你的专业知识,再借助专业软件,强强联手,效率大幅提升,人也轻松一点

jkid 发表于 2010-12-6 12:49:28

楼主让我想起我们老师的经历:在军工厂工作十几年,先做机械设计,再做光学设计,最后总体设计,最后归结一句话:光学设计是科技,更是门手艺!(王之江老师说是艺术)
所谓手艺,我想就是在不断的操作实践中慢慢积累起来的经验和想法,只有认认真真的小徒弟,才能在几十年后继承师傅的这门手艺,有些东西老师教给你可以避免你走弯路,但是有些东西我觉得非得自己去动手体会不可,所以楼主说的操作工阶段我想也是不可避免的。
但是不是每个操作工都能成为设计师,就像不是所有的工人都能成为高级技师一样,大家做一样的工作,能否上升到理论阶段,就要看个人修为了。
我觉得中国不是缺乏创新设计人才,而是缺乏一个好的氛围和环境,人被生活都搞得很浮躁,缺乏静心搞创造的人,就算是有这样的人才,也未必有好的机遇,或者是找到好的合作者和继承者。
大家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吧,免得明白的时候已经太晚了。

ds1234567 发表于 2010-12-7 08:23:15

本帖最后由 ds1234567 于 2010-12-14 14:55 编辑

楼主的讨论折射出暗淡的心境,你推开窗户看看大千世界,每年的毕业i生像潮水一样,涌入工作的各个领域,门槛的高低只是稍影响,那里不是人才济济。我的同事告诉我,他知道有个高中生专攻变焦设计,很有名。可见只要象李逵那样论起板斧,一路猛砍也能杀进来殿来了。
楼主的见解我归纳为四论,1专业软件大众化,2设计师地位低,3 Zemax泛滥趋势,4 脑力工作体力化。我对第3条有点意见,觉得光学设计还是比较窄的领域,其软件泛滥不了。
有个油画大师自嘲是油漆匠,显然艺术创作过程很累。我们找全局最小值的过程也充满激情比较累。绘画立意费心思,我们选择合理的初始结构也煞费苦心,此时软件是不能帮助思考的,也不知到如何根据用户要求进行创作。软件本身也不能进行设计评审,工艺评审。通常对第一方案会请好友作一下设计监理,这也有个圈,这个圈比生产工人的地位高多了,可与管理圈比不了。要是想地位就考公务员,要是想金钱就经商,想成金子就沉下来。

zxy0209 发表于 2010-12-7 18:36:36

软件只是工具~好的设计出自你的头脑~~

mangovc 发表于 2010-12-10 10:09:20

如果只是个软件操作工那么永远是思想的巨人和行动的矮子,而且脱离了实际情况的设计也不是好设计。非常赞同5楼的观点,应在工艺能力和创造能力上进行推广和提倡!没有创新能力永远只能落后!

qdhank 发表于 2010-12-10 11:13:13

别管是什么,只要能解决问题就行。
软件操作工也罢,高级牛人也罢,谁做出来的东西好,谁就是牛人。
页: 1 [2] 3 4 5 6 7
查看完整版本: 现在的设计工程师不过就是软件操作工人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