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dlzhlq

[技术] 蓝宝石专用原料的问题(蓝宝石生长缺陷的原因)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25 19:15:05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外对气泡的间距也有要求,个人理解加工是否可能躲开,不了解长模的机理,如果有气泡的地方长不了膜,是否会影响整个片子的沉积,如果不影响,会不会只是有气泡的地方不能用,感觉芯片的尺寸很小,如果衬底沉积后划片,有几个废品是不是在利用率上可以接受,毕竟气泡是个难题,如果长膜的厂商的工艺可以的放宽对气泡的要求,成本上对双方都有好处。感觉这个产业对材料的要求很高,有没有做外延的专家啊,也给我们讲讲。
 楼主| 发表于 2010-1-26 08:20:1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73# Daniel-Yuee


   于老师,外延生长对气泡的要求怎么样啊?大家都在关心这个问题呢。不吝赐教吧
 楼主| 发表于 2010-1-26 08:22:0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97# whitesnake

Daniel-Yuee,好像是外延生长的行家,等等看看他怎么说吧。
发表于 2010-1-26 08:26:52 | 显示全部楼层
抢一百楼~!
呵呵
这个帖子很强啊
发表于 2010-1-27 12:29:21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什么时候成外延的了,我?
对外延阿是八窍通了七窍。

就我个人理解,加工过程中想要避开的话,很难了,毕竟只有430um或者330um的厚度,如果说50um下的泡泡是个别的话,避开的几率是非常高的。如果是一定大小的团状的50um泡泡团呐就只能浪费这一段了。虽然这这个团可能只有5mm直径,但是当在片子中心有5mm左右的不是很好的位置的时候,我们假设外延后也就这个5mm范围不好(实际好像要超过这个5mm的),那么后续的工艺中什么合金、电极等等,好像都是整片进行的,也就是说这个5mm的范围一直在消耗很多工序的生产成本的。所以这可能不是蓝宝石生长和外延的成本的问题了,可能是整个产业链的成本问题。
有一个情况可能例外,就是从蓝宝石晶体生长开始一直到LED最后的封装全部自己完成,不过这里的成本是较前一种的高还是低就不清楚了。

另一方面,产品有泡泡的话,间距大家如何定义呢?在销售过程中不免会产生争议。所以现在通常的做法都是标明有泡泡的位置,在销售过程中扣除。

现在带孩子我是行家,其他的就是深水区带着泳圈游泳了。
发表于 2010-1-27 14:20:24 | 显示全部楼层
目前,国内泡生法与国外的差距主要什么地方,成品率的问题还是成本的问题,感觉加热器和内屏的更换也是问题,如果寿命不长,成本上可能要提高不少,如果以泡生法的成本,光学级的毛坯棒按4K/kg定价,是高还是低?
发表于 2010-1-27 17:38:48 | 显示全部楼层
光学级的毛坯的定义是什么?能用于led衬底么?
发表于 2010-1-27 21:59:40 | 显示全部楼层
个人认为光学级不能用于led,含有少量的气泡,主要用于红外窗口,透镜。但感觉没有明确的行业标准,各家有个家的定义,也很难确定。
发表于 2010-1-29 08:13:04 | 显示全部楼层
在原料品质相同的情况下,生长快的蓝宝石缺陷肯定更多。
如果要寻找最优质的蓝宝石,不烦参考使用超高纯的原料自然形核结晶得到的晶体。
发表于 2010-1-29 15:19:56 | 显示全部楼层
應用于襯底的前提應該首先是光學級藍寶石晶體,對于泡生法生長多藍寶石晶體來說,一般認爲光學級是指光學一級而言,不同于火焰方法所得到的晶體的光學級別;光學級材料的定義在美軍標上有較詳細的說明。應用于襯底同時需要對錯派密度以及半高寬曲綫進行測量。同時滿足以上3條件的一般就可以應用于襯底領域,缺一不可。
发表于 2010-1-29 15:29:40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什么时候成外延的了,我?
对外延阿是八窍通了七窍。

就我个人理解,加工过程中想要避开的话,很 ...
Daniel-Yuee 发表于 2010-1-27 12:29


                 
           LED制作流程分為兩大部分。首先在襯低上制作氮化鎵(GaN)基的外延片,MOCVD外延爐是制作LED外延片最常用的設備。
        接下來是對LED PN結的兩個電極進行加工,包括清洗、蒸鍍、黃光、化學蝕刻、熔合、研磨;然後對LED毛片進行劃片、測試和分選,就可以得到所需的LED芯片。

           也就是說後續都多道工藝都是整片完成的,影響到到運行成本將近是一個産業鏈到事情.
发表于 2010-1-29 16:12:40 | 显示全部楼层
目前,国内泡生法与国外的差距主要什么地方,成品率的问题还是成本的问题,感觉加热器和内屏的更换也是问题 ...
whitesnake 发表于 2010-1-27 14:20



    好像國內市場,還無公司要做産業到方式運營藍寶石長晶項目,國內目前在進行項目似乎都急于獲得更多的利潤。國外的系統也許已經更先進、簡潔,更易于維護;國內很少甚至沒有進行這方麵的試驗。定價的高低取决于市場,假設目前市場是1100美金,那麽不會有人賣600美金。當市場處于價格紛爭之時,可能技術已經臻于成熟,那個時候也許就是薄利、是産業。做爲産業當時候,投資囬收期是投資者關心當問題,也必然影響到産品定價。
  在市場供不應求到年代,可能沒有投資者會低價銷售自己到商品。
  4000是高是低,依據目前網上某些數據可以大概推算(當然不見準確):泡生晶體30%左右用于襯底,原料30%(運營),單價300。算下來要3333.33333?(當然這其中原料數據可能很不準確)

评分

参与人数 1光电贝 +2 收起 理由
szy02 + 2 对市场的见解太精辟了!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