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4313|回复: 184

[技术] 蓝宝石专用原料的问题(蓝宝石生长缺陷的原因)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2-4 10:17: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dlzhlq 于 2012-12-19 10:27 编辑

目前国内蓝宝石的生长处于一个爆发期,有很多的厂家和投资者跟进;可是生产的蓝宝石多数只能用来做中低亮度的衬底,说白了就是品质不行。晶体泛黄、辐照后显色、裂晶、双晶、位错密度大等等,多数生产者认为是生长技术不行或是抛光、镀膜技术不行;目前为止很少说是原料的问题。
我作为一个原料生产者一直从自身寻找原因-从原材料上分析原因。首先是纯度的问题,你们使用的原料真正达到高亮衬底的要求纯度了吗?国内品质比较好的蓝宝石厂家所用原料据我所知用的是进口原料,但还是难以生长出媲美国外的产品或是很难稳定的生长高品质的晶体,原因究竟是什么呢?我觉得还是原料的问题-国外的原料供应商绝对不会把真正高品质的原料出口到中国,不知道大家承认不?5N级别的原料真正准确的分析很难,由此就相信国外的原料没有问题?我相信进口的原料在国外顶多是二级原料,不可能是一级原料(最好);我们基本上不可能用不好的原料来和使用高品质原料的厂商竞争。
那么国内有没有高品质的原料呢?我认为是有的。大家看到这里一定怀疑我说的。就拿我们来说,我们的高纯氧化铝(>5N)出口到国外是用来做YAG晶体的,将近两年还没有什么问题。还有一点,我们的原料国外的公司出口后再高价销售回来,国内的生产厂家还一直保守着这个“商业机密”,真让人心疼。
国内一直没有高密度的粉料,我们作出来了(0.8-1.0g/ml);还可以透漏一点,YAG晶体现在使用的基本上都是高密的粉料。这种原料用到蓝宝石上,大家觉得会有问题吗?

回复 8# Daniel-Yuee
    ^_^,真的不好意思,敝公司用的不是您说的这两种方法。先帮您分析一下硫酸铝按法,它的缺点就是金属离子以及卤素元素难以去除,这么说吧纯度可以达到9999基本已经极限了,不信的话可以拿出最好的料来全元素分析;还有一点就是烧结的污染问题,国家已经不再批准此类项目上马。
  水解高纯铝法,成本更低?不知道您怎么得出这个结论的。高纯材料的成本您知道重点在哪吗?可以告诉您原料的成本只是占整个成本的15%左右。水解法的一个缺点是容易造成晶体发黄和裂晶,具体原因目前不便透漏;水解法另一个缺陷就是不可提纯性,只能控制过程,最后成品的纯度往往比原料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当然火焰法白宝石也可以做装饰用,呵呵,作光学元件?可能您的技术非常好,生产了大尺寸的犁晶,那我也长了见识了。
  晶体有颜色,我所说的是有可能是原料的原因,当然也可能是气氛等其他原因;但是据厂家反馈的消息是用了更好的原料后大大提高了成品率和良率,这一点估计您也不会认同吧?
  03年您用9999的材料做衬底,这一点我也认可,九十年代曾经用998-999的材料作衬底。您说当时比京瓷、HONEYWELL的亮度低10%左右,且不看测试的条件等,9999的衬底比现在京瓷、HONEYWELL的如何呢?要是还可以保持当时的测试结果,您一定会成为蓝宝石的扛鼎者。
  有一点您说得很对,目前蓝宝石最大的市场就是背光源的衬底,这个市场到底有怎么样,估计您比我更清楚。
  据我了解的情况来说,高品质的蓝宝石厂家不管国内或是国外对原料的控制基本是一致的,个人推测统一的标准即将出炉。
  货比三家,没有比较当然没有好坏之分;今天的高端或许将来不再高端,但是今天的低端永远只是低端。与时俱进,你我都很清楚。
  2500亿,当然是产业链,不过只是2009年的投入罢了。

2011年落实投资额度约700亿,2012年还没有统计出来。
爆发期已经过去,深陷其中的现在如何呢?
使用者多了,出现的问题也就多了,老帖翻新,大家继续交流,共同进步。

评分

参与人数 2光电贝 +3 收起 理由
chongchuang + 1 观点不错
szy02 + 2 国产 国产!扩产时别太急。先稳住!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发表于 2009-12-4 10:28:0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dlzhlq 于 2012-12-19 10:20 编辑

近日在论坛里看见一家“目前国内实力最强,技术力量最雄厚的高纯超细氧化铝专业商”发布的帖子,大有“君临天下”的架式,使我辈搞了多年高纯氧化铝的研究人员很是“汗颜”。
  仔细思量后,决定“猜测”一下人家的“国内实力最强,技术力量最雄厚”生产技术,一定会有很多比较“低级”的错误,大家随时批评指正,多谢。
  水解法生产“高纯”氧化铝:
  1.原料购买--国内“4N6”的高纯铝锭等,高纯水;
  2.铝锭的粉碎--加工成铝粉或是铝箔;
  3.水解--聚四氟乙烯内衬,加温(<280)加压,水解生成氢氧化铝;
  4.预干燥,氢氧化铝脱水;
  5.预烧转晶;
  6.加入助熔剂(降低氧化铝熔点,多为氟化物)和有机粘结剂后等静压压块;
  7.高温烧结(1800?)或者是微波烧结;
  8.结晶块体压碎--“专门为led开发的高密高纯氧化铝”;
  9.产品包装出厂(4N6)。
中间过程有没有杂质进入,智者见智吧。
这些过程可以起到结晶提纯的效果?百思不得其解,那位高人可以指点一二,多谢了。

中间过程好像有错,自蔓延高纯铝粉的烧结,好像这种方法也不能提纯的。

大家如果有什么不同理解,或是不同看法,或是怀疑我们的原料,可是随时联系我(13945186911zhlq@crystalmaterial.com
 楼主| 发表于 2009-12-4 11:00:50 | 显示全部楼层
光电同仁的不断努力才会挺起中国光电的脊梁!!!
发表于 2009-12-4 23:57:29 | 显示全部楼层
贵司5N原料价格多少呢?200能买到吗?这可是成本问题啊

99996的,和99999的对晶体影响不大,至于亮度问题嘛,应该有下游来解析了。

这里说一个例子,就是火焰法生产的白宝石,国内有几家火焰的白宝石是相当不错的,经过辐照、紫外是不会变色的,他们的原料价格是多少呢?又是几个N呢?
发表于 2009-12-5 00:00:20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内哪家采用进口原料了?

现在蓝宝石是火,不过搞长晶的好像不多吧?只能说观望的比较多,实际行动的好像没的哈
 楼主| 发表于 2009-12-5 08:32:2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4# Daniel-Yuee


    不知道该如何称呼你,不过看到你的回复还是很高兴。火焰法生产的白宝石国内是做的还可以,我司偶尔也有一些下脚料被用来做白宝石;可是我好像没有听说火焰法生产的白宝石用来做衬底或是窗口的,大多好像是用来做机芯的吧;至于辐照后变色不变的问题,我确实没有研究过,用来做机芯好像不需要这个指标吧。
   5N级别以上的料200仅仅是基本的成本,一分价钱一分货。日本住友的5N材料您200块能买的来吗?99996的您多少钱可以买的来呢?99996和99999对晶体没有影响?
   高端的应用,您觉得低端的材料可以满足吗?我对此持保留看法。
 楼主| 发表于 2009-12-5 08:42:4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5# Daniel-Yuee


    搞长晶的多不多,估计明年的市场上都可以看的出来。我承认国内多数蓝宝石厂家用的多数是硫酸铝铵法生产的低端原料(100-150),可是品质好的厂家用的多是99998纯度以上的料,价格200块也是买不来的。360-380吧。观望多的也对,毕竟led今年国内的投资已经突破2500亿了,都想来分一杯羹,可说到底需要过得硬的产品来说话。
发表于 2009-12-5 10:29:14 | 显示全部楼层
请问贵司采用的是水解铝吗?
就个人了解,氧化铝粉国内目前只有2种工艺无非水解高纯铝铝和硫酸铝按法,但是要做更好的好像是要采用硫酸铝按法的(道听途说而已),水解成本好像更低哦,这儿咱也透漏个价格,9999的国内60-80就可以买到。

火焰法,我没有说用作衬底,但是并不是单一的用作钟表用,火焰法的应用非常的广,对其进行辐照紫外要求是非常正常的,这里我要说明的是,火焰法的白宝石都不会在上述条件下变色,我的意思很清楚:晶体有颜色不一定是原料的问题。

另做衬底的原料99996足以;至少本人长蓝宝石不会去采用进口原料
曾经03年本人使用9999也就是4N的原料生产的晶体照样用于衬底;当时的亮度也就比当时京瓷、HONEYWELL的低10%左右而已,而且当时采用的是国内的传统提拉法。

现在衬底应用有多少是高亮的呢?高亮只是一个口号一种说法,现在距离家用照明距离还有几年甚至十几年的路要走,目前市场最大的是背光源、指示等;
做高亮衬底用的是蓝宝石图形衬底,单纯的EPI基片做高亮可能目前没有一家吧,即使日亚。所以说高亮看个人理解问题,亮度是比较出来的。

2500亿是整个LED产业链的吧?而且这里面水分也很大.......
发表于 2009-12-5 10:34:34 | 显示全部楼层
首先声明的是,我就是从事蓝宝石晶体生长的,而且除了研究机构之外,我做的虽然不是最早的,但也肯定是很早的了。因此,本人在这说一点可能引起国内蓝宝石同行拍砖骂人的话(当然也许大家都不愿意承认而已)
国内的蓝宝石晶体生长技术确实不行,衬底加工技术也不行,做了这么多年大家见到哪家公司量产加工了吗?加工的成品率能做到多少呢?BOW呢?
发表于 2009-12-5 10:45:5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Daniel-Yuee


    不知道该如何称呼你,不过看到你的回复还是很高兴。火焰法生产的白宝石国内是 ...
dlzhlq 发表于 2009-12-5 08:32



   " 我司偶尔也有一些下脚料被用来做白宝石",不是很明白,您的角料是什么意思?料粉也有角料吗?贵司采用的角料做火焰的白宝石吗?或者贵司提供伽玛型的氧化铝粉吗?
发表于 2009-12-5 10:48:5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人多水解铝工艺不是很了解,但是好像水解铝工艺没有做伽玛型氧化铝粉的
 楼主| 发表于 2009-12-5 11:11: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dlzhlq 于 2009-12-5 11:27 编辑

回复 8# Daniel-Yuee


    ^_^,真的不好意思,敝公司用的不是您说的这两种方法。先帮您分析一下硫酸铝按法,它的缺点就是金属离子以及卤素元素难以去除,这么说吧纯度可以达到9999基本已经极限了,不信的话可以拿出最好的料来全元素分析;还有一点就是烧结的污染问题,国家已经不再批准此类项目上马。
  水解高纯铝法,成本更低?不知道您怎么得出这个结论的。高纯材料的成本您知道重点在哪吗?可以告诉您原料的成本只是占整个成本的15%左右。水解法的一个缺点是容易造成晶体发黄和裂晶,具体原因目前不便透漏;水解法另一个缺陷就是不可提纯性,只能控制过程,最后成品的纯度往往比原料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当然火焰法白宝石也可以做装饰用,呵呵,作光学元件?可能您的技术非常好,生产了大尺寸的犁晶,那我也长了见识了。
  晶体有颜色,我所说的是有可能是原料的原因,当然也可能是气氛等其他原因;但是据厂家反馈的消息是用了更好的原料后大大提高了成品率和良率,这一点估计您也不会认同吧?
  03年您用9999的材料做衬底,这一点我也认可,九十年代曾经用998-999的材料作衬底。您说当时比京瓷、HONEYWELL的亮度低10%左右,且不看测试的条件等,9999的衬底比现在京瓷、HONEYWELL的如何呢?要是还可以保持当时的测试结果,您一定会成为蓝宝石的扛鼎者。
  有一点您说得很对,目前蓝宝石最大的市场就是背光源的衬底,这个市场到底有怎么样,估计您比我更清楚。
  据我了解的情况来说,高品质的蓝宝石厂家不管国内或是国外对原料的控制基本是一致的,个人推测统一的标准即将出炉。
  货比三家,没有比较当然没有好坏之分;今天的高端或许将来不再高端,但是今天的低端永远只是低端。与时俱进,你我都很清楚。
  2500亿,当然是产业链,不过只是2009年的投入罢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