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761|回复: 10

请教薄膜损伤阈值问题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9-25 09:00: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这里应该有不少做激光的朋友吧!小弟才疏学浅,有个问题请教一下。光学薄膜的激光损伤阈值到底是个啥概念?对于连续激光器和脉冲激光器来说是不是一样的?单位是什么?
发表于 2008-9-26 04:24:19 | 显示全部楼层
用功率密度或能量密度。
和波长和脉宽关系很大。
 楼主| 发表于 2008-9-26 10:47:41 | 显示全部楼层
多谢指教!您所说的功率密度或能量密度是不是就是单位面积的功率和能量呀?是不是对于连续激光器来说一般用功率密度来表示,而对于脉冲激光器来说一般用能量密度来表示?它们之间可否通用?再就是能量密度是不是知脉冲激光器在单位面积上的单脉冲能量?
发表于 2008-9-27 03:29:19 | 显示全部楼层
连续激光,只能用功率密度。
脉冲激光,能量和功率密度均可,可以通用,这里功率密度是峰值功率密度。峰值功率=单脉冲能量除以脉宽(半高全宽),而不是平均功率密度。
 楼主| 发表于 2008-9-27 19:33:08 | 显示全部楼层
承蒙指教,非常感谢!
发表于 2009-9-28 10:06:09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的问题问得好!借贵地问一下,损伤阈值方面的要求主要是针对膜层还是针对抛光的?确切地说,是否抛光都是一样,只是镀膜要求不同??
发表于 2009-9-28 18:44:21 | 显示全部楼层
应该是针对膜层的吧?不是很了解,也是刚刚接触这方面的东西!
发表于 2009-9-29 02:56: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emax 于 2009-9-29 02:57 编辑

损伤阈值和膜层的成分,镀膜的方式,膜层的多少,基底抛光的好坏关系都很大。没有精确的定量公式,经过我们的测量,同样功能的膜,不同厂家的差距可以有30倍之多。
损伤阈值只有一些经验的公式可以参考,比如,膜层越多损伤阈值越低,因此一般增透膜的损伤阈值比高反膜的高。波长越短,损伤阈值越低。因此紫外的阈值比绿光的低,而绿光的又比1.0微米的红外低。
对于脉冲破坏,1ps到100ns范围i内,脉宽越短,可以承受的峰值功率密度越高,而可以承受的脉冲能量越低。阈值破坏峰值功率密度和脉宽的平方根成反比,而阈值破坏脉冲能量密度和脉宽平方根成正比。
出射面的破坏阈值比入射面的低。
其实说到底,一句话,对于用户来说,选择合适的镀膜厂商是最关键的。
发表于 2010-3-26 23:25:51 | 显示全部楼层
CCD&CMOS影像感测器之基础与应用
发表于 2010-3-26 23:27:23 | 显示全部楼层
顶了.先看看.....
发表于 2012-9-28 16:18:00 | 显示全部楼层
zemax 发表于 2009-9-29 02:56
损伤阈值和膜层的成分,镀膜的方式,膜层的多少,基底抛光的好坏关系都很大。没有精确的定量公式,经过我们 ...

受教了,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