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6410|回复: 17

关于“阿拉比”的问题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6-30 14:04: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镜片抛光加工过程中,有时会产生阿拉比(日本光学协会所叫的“アラピ”),是指表面有凹凸不平的缺陷,也称青蛙皮不良。比较明显的在干涉仪下可以看到,不明显的需要在小红灯下才能看到,一般看外观不易看出。我想请教各位大大:
阿拉比不良是什么原因产生的呢?在镜片表面是产生了什么样的化学,物理反应呢?为什么一般是比较硬的材质(磨耗度90以下),和比较软的材质(磨耗度400以上)容易产生呢?谢谢。
 楼主| 发表于 2008-7-3 00:01:18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什么没有人回复呢?
发表于 2008-7-3 08:57:4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不懂光学冷加工,但可以在材料方面提点自己的看法。
比较硬的材料一般比较脆,如果材料不均匀或者热处理不过关,内应力比较大,冷加工的时候表面的磨削量应该就不均匀,可能会发生这种现象。
比较软的材料就不清楚了。

这样的话软硬材料抛光时应该按照材料具体的性能,选择不同的抛光粉和工艺流程可能会好点。
 楼主| 发表于 2008-7-14 18:58:28 | 显示全部楼层
是个难题,想去日本的网站看看,可惜不懂日语。
发表于 2011-8-12 08:51:1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认为是抛光切削力不足造成的。
切削力不足时,化学腐蚀作用占主导,机械磨削次要,那些白点啊白斑的就是被腐蚀出来的。
这时,先修下抛光皿;若还不行,就得换抛光粉。我们就这么干的,效果很好。
另外,对其PH值的影响没有研究过。
发表于 2011-8-20 14:18:50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11-8-30 17:26:43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路过。
发表于 2012-2-19 23:09:19 | 显示全部楼层
ZF7就出现过这种情况,可能是材料加软,修抛光皮,冷却液降温可解决
发表于 2012-3-17 23:42:21 | 显示全部楼层
见识了。
发表于 2012-11-8 23:50:06 | 显示全部楼层
请问有没有什么仪器(干涉仪)能看青蛙皮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1-9 08:10:17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到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1-15 17:51:2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可能是温度太高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