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Joshua.Xia

蓝宝石项目国内状况

 火...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07-9-19 13:24:20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xtal 于 2007-9-19 12:17 发表
聽說鑫通是用CZ法製備的啊



是的,有说是提拉的,但他们自己也有说是泡生。所以说这个问题还是存在疑问的。
发表于 2007-9-19 14:33:15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国内到底有没有一家单位能真正作出LED衬底级别的蓝宝石啊?
 楼主| 发表于 2007-9-19 18:53:15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衬底级别的蓝宝石,首先我们需要知道对方是需要用作哪个级别的衬底,然后才能说明我们国内是否已经拥有几家可以提供衬底用的蓝宝石这个问题。

目前市场上衬底片不管是毛片还是EPI产品,也包含毛坯棒,即使是俄罗斯(主要指毛坯)同一个公司出来的产品,价格也相差甚远,一倍的差别好像是很正常的。

EPI产品的价格,同样尺寸的价格相差同样甚远,2英寸的价格好像是在20——40$之间的范围。

同样是用蓝宝石做衬底,出来的东西也有一个高亮与低亮的区别,而目前市场的主流产品好像还是中低亮度的LED,高亮是趋势,但是材料要求也很高。做中低亮度的产品我们国内的 应该有几家已经可以的。

但是由于今年蓝宝石衬底市场的需求与供给的不平衡以及后需产品需求的急剧增加,导致了一个市场的一个不平衡状态的出现,致使某些勉强(划片后能够发光的颗粒数量良率低)可以用于衬底的蓝宝石产品也走上了市场。

所以说能做衬底的肯定是有的,而且不仅一家的技术可以,但是要做高亮方面的,不能说没有,不过良率可能不高。

个人意见,还望大家多多指教啊。
发表于 2007-9-19 22:05:20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07-9-19 22:28:04 | 显示全部楼层
扬州是光机所的技术啊,还是徐老板,希望这次能够顺利
发表于 2007-9-20 16:42:06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高亮和低亮衬底,我认为和镀膜厂家的水平也有很大关系,如果镀膜水平不过关,再好的材料也白搭,曾经同事给我讲了个笑话,公司的毛坯棒卖给台湾佬镀膜,台湾反馈回来说不行,然后换了rubicon的棒子给他们,询问情况的时候,台湾说还是不行,我的同事说这是rubicon的材料,对方马上改口比上次好一点,态度转变之快让人大跌眼镜

评分

参与人数 1光电贝 +2 收起 理由
szy02 + 2 精辟!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发表于 2007-9-21 14:18:50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先生说的很有道理,产业发展迅速,产生良莠不齐是很正常的现象,自然也会出现上述的问题。
目前做外延能够做到产业化的,其技术水平应该还是过关的,当然这其中有一个材料加工水平以及稳定性的问题,这也是影响后期试用情况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
外延工艺的稳定性,材料材质的稳定等等很多方面都可能对亮度产生影响.
发表于 2007-9-21 19:48:4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现在国内做宝石的公司分散比较严重,这个行业投入比较大,没有实力很难持续下去,这几年国内的宝石公司倒了一批,其实加起来烧的钱也不少了,如果大家能够联合起来,我想情况要好很多,但是考虑到各种利益的冲突整合还是非常困难的,最好国家有关部门能够牵头就好了,以上想法纯属yy。
其实宝石在全球的市场还是很广阔的,而且有一定的技术壁垒,一直由国外垄断,不然那些大公司像肖特,霍尼韦尔,京瓷,圣戈班为什么不在中国建厂,相对来说中国的能源价格还算便宜。
发表于 2007-9-21 22:07:07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二位分析的很透彻啊
发表于 2007-9-22 15:52:17 | 显示全部楼层
干不好和国内现在的体制很有关系,目前搞研究多是单打独斗,小项目一个人还行,蓝宝石长单晶一个人行吗?总不能一个星期不吃不睡吧?所以现在大学里夫妻店能出成果呀!
发表于 2007-9-22 22:47:1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专业.让人耳目一新.楼主对国内的宝石行业很了解也.
发表于 2007-10-16 16:43:09 | 显示全部楼层
人气不旺了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