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楼主 |
发表于 2010-1-14 09:39:3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ds1234567 于 2010-1-17 13:55 编辑
最 后 阶 段 总 结
黑色消光漆项目的结果,在光学分厂使用中比较顺利,分厂的管理人员支持科研的结果,分厂的技术员欢迎科研的结果。分厂的技术员一直跟着,对于涂墨设计的所有问题都刨根问底,对于涂墨工艺的细节都问一个为什么,直到搞明白。镀银组组长带头学习涂墨工艺,配制涂料,操纵涂墨机。经过试涂几件试验件之后,就掌握技术要领,正式产品一次就涂合格。直径大的负透镜需用喷笔喷涂,在喷涂透镜时,喷涂非常均匀,达到优良的水平。
我们购买的这种涂墨机,是光学零件生产厂流水线上定型的产品,在生产流水线上新手每班可涂8000件左右。涂墨的工艺规程很细,细到到对垫盒纸都进行了规定。我是根据工厂实际只写了涂墨机的一般操作规程和涂墨的基本规定。涂墨机的一般操作规程是涂墨机生厂的技术主管和厂长讲述的,在他们指导下我反复操作直到规范。他曾在日本干过技术工作,对韩国、台湾的涂墨工艺现状也很熟悉。我总结了他们介绍的经验,使之系统化、规范化,成为我们试行的涂墨标准和规程。这个借鉴来的标准和规程可不可以改,回答是当然可以改。若问需不需要改,回答也是确实需要该。只是目前它还没有经过我们厂的实践检验,在我们今后的涂墨实践中一定会发现标准和规程中的错误和不足,需要改正和袮补。现在的版本只是试行版,我们经验太少,目前光学厂只涂两批,不到20件透镜。工艺攻关过程也只涂100多件,使用几个月,问题暴露不充分。在这种情况下,现在说啥都是表层的、初步的、偶然的,若此时下结论就可能不够严谨。
我们明显感到涂墨后透镜边缘很黑,测量反射率也很低。但是目前镜头的杂光系数的不是应检项目,这样涂墨汁或涂黑漆皆可使用,而且很省事。如果要求镜头的杂光系数小于5%,必须检测,那么涂墨的优势才会被认可。民品镜头竞争激烈,杂光系数要求很严 ,所以涂墨工艺再繁琐,也坚持。
在使用中班组的某些工人提出墨的配制过程麻烦,又称量又搅拌。实际涂了几块刚顺手,零件就没了,还要烘漆,周期长,不如涂自干漆方便。这个日本的墨在配制、搅拌、烘干方面都有严格的要求。这好比肯德基的食品,工艺上差一点也不行。你要一流的质量,你就要坚持一流严格的工艺要求。这是质量的理念,不是技术的问题。
我们是用毛笔或喷笔涂墨,在珠江三角洲一带,光学零件生产厂,每天涂墨量很大,他们使用涂墨海棉涂透镜。涂墨海棉是日本产的,听说上海元成光学厂也出售涂墨海棉。
日本的GT-7墨也有缺点,缺点是对于玻璃折射率1.74以上的,从玻璃向边缘看去消光性能不好,开始发灰,不那么黑了。当玻璃折射率达到1.80时,从玻璃向边缘看去消光性能很不好,开始发白,不消光了。对于光学行业内高折射玻璃消光的问题,对哪个光学厂都是很困难的,目前没有商品级的能消此玻璃光的漆面市。这么多年我曾看见德国镜头的镜片其折射率nd=1.78时,从玻璃向涂层看去漆还很黑,问过都不知道那卖。
黑色消光漆工艺攻关组
2009年1月19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