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585|回复: 5

大数值孔径微透镜批量复制的可能性有无可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6-4-12 04:1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大数值孔径微透镜批量复制的可能性有无可能?在论坛上看过一些关于微透镜复制的信息,但个人感觉好像还是不足。
用压模浇铸等方法好像适合于浮雕深度浅、数值孔径小(好像不会超过0.2吧)、焦距长的元件;再说,PMMA等材料用在激光场合似乎总有些缺陷。很多场合还是需要玻璃透镜。
热熔法能制作大数值孔径、短焦距透镜,但面型控制似乎有一定难度,而且好像只能做球面。
溶胶凝胶法似乎还行,但不知为何不能实现批量生产。
金刚石车削似乎不错,材料选择余地大,但成本也不菲,而且好像只能作旋转对称的元件。
曾听说过湿法腐蚀实现批量复制的可能性。但也仅仅限于大学和研究所的实验室的研究。
大数值孔径玻璃透镜的需求很大,比如通信、DVD激光头、测距、大功率LD等等,个人感觉LD的准直元件(发散角压缩)还是一个没有很好解决的瓶颈,遏制了其发展。
国外很多公司都有这种大数值孔径、非球面玻璃微透镜出售,但不知他们是如何实现低成本批量生产的?
发表于 2006-5-31 08:4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通过离子交换可制作NA0.46阵列面板。但一直不知道它的主要用图。请问有哪位大虾知道?
发表于 2006-7-1 05:39:00 | 显示全部楼层

非球面微透镜都是用的模压法。LD的准直目前做的最好的是bluesky,可以把椭圆光斑完全整形为圆光斑,但是价格很贵。

发表于 2006-8-18 23:17:00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06-8-25 03:36: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可以批量大数值孔径的非球面玻璃透镜。不过价格可能比较贵一点。

现在正在改变工艺,降低成本。

我们最低数值孔径可以在做到0.84。

数值孔径做到0.5以上的产品很多。

发表于 2011-12-8 08:33:45 | 显示全部楼层
um级别的微透镜阵列有大师在做吗?球面的非球面的都行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