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4028|回复: 34

请教环抛机抛光模的制作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5-11-24 02:21: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工厂买了直径600的环抛机,加工矩型60*200的零件,光圈0.2,不规则0.1,3级光洁度。室温19度,用柏油,绝缘纸抛了1个月,仍没有合格产品;听说有的厂环抛光模层是加了朔料粒,很薄,很硬,明年工厂要买了直径1.2米的环抛机,加工矩型100*350的零件,请高手指点用什麽做抛光模?先谢谢了。
发表于 2005-11-24 17: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用柏油旧挺好,不过好象环抛机偏小,漫漫来,不要急,本来矩型零件就不如圆形好加工
发表于 2005-11-29 22:47:00 | 显示全部楼层
抛光模或者说抛光垫有很多种,应该根据被加工工件的材料来选择吧?
 楼主| 发表于 2005-11-30 03:46:00 | 显示全部楼层

加工的是物方反射镜,用的是K9玻璃,厚25毫米。一面抛光镀铝,另一面是毛面,为减重两头圆形,并倒45度角。抛的光圈不是S型,就是马鞍形。在盘上看还可以,下盘就变,300的窗口更不好;是不是柏油层15mm厚了呢。看了成都精密光学工程研究中心刘民才的《大口径高精度方形平面光学元部件的研制》一文很受启发,文中说“在原理上,环行抛光运转特性与传统盘相同。任何两个工件表面如能在任一部分任一方向上向彼此都能均匀接触,其表面形状必定是球面,其曲率可以是正、负或零。当校正盘沿着径向向外移动时,转动力矩增大,使沥青胶盘变凸;当校正盘沿着径向向内移动时,转动力矩减小,使沥青胶盘变凹。假设一个工件以角速度ω旋转,以Ω旋转的磨盘中心到工件旋转中心距离为R,距工件旋转中心距离为r,并相对磨盘中心和工件中心连线的角度为θ.磨盘的相对速度为

(1)

当Ω等于ω时,磨盘与工件之间的速度关系在任意位置都是一个常数。由于在环抛加工时加工件及校正盘处于自由状态压力均匀,从而使整个表面均匀磨削;当Ω不等于ω时时,会产生一个径向的磨损变化,使表面的磨削不均匀。”我对‘磨盘中心到工件旋转中心距离为R,距工件旋转中心距离为r’句感到困惑,R r 中应当有一个是校正盘中心吧。谁能画个图说说。或说说经验。

 楼主| 发表于 2005-11-30 03:53:00 | 显示全部楼层

1qr7Kb4X.bm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11-29 20:04:39编辑过]

发表于 2005-11-30 18:11:00 | 显示全部楼层

原理上的东西比较简单,主要给分析问题用的,实际加工还是有很大差距,

200窗口干吗要上盘,用1M环抛加工大光圈0.2,不规则0.1可以说很困难,吹牛的不算,

300的窗口难度也更大,多摸摸就会有门道的

发表于 2005-12-20 07:18: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这也有环抛机 但是也用不好 现在抛圆的都有问题 别说是方的了

我抛的塌边 不知道各位大侠有什么高见吗?

有人用聚氨酯的模子的吗?这种模子怎样修改面型呀?

发表于 2005-12-27 05: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环抛机加工还是有很多门道的

加工方形或者矩形的元件困难更大

:(

发表于 2005-12-30 22:39:00 | 显示全部楼层
先谈几点看法1)直径600的环抛机-----我的经验最好使用直径1.2米以上的环抛机
2)加工矩型60*200的零件,光圈0.2,不规则0.1,3级光洁度 ------- 抛光时把三块组成一块来抛
3)室温19度,用柏油----- 恒温很重要(室温,氧化铈水温),使用硬度高的柏油(调整硬柏油/软柏油比例)
 楼主| 发表于 2006-1-26 22:06:00 | 显示全部楼层

九楼说的对,抛直径200*60的是应当用1.2米的环抛机。工厂因急用,设计指标下降,反射镜都转镀膜了。300窗口的外协,在干涉仪上按130口经检,局部光圈放宽到0.6,年底好了18块,是一个老工人用二轴机干的,挺厉害。我去一个厂看有三台1.2米的环抛机,还有更大的,管理者说现在人不行,干不出好活。我问一个退休的老工人,抛光胶里放的是聚氯乙烯吗?什么比例?是粒还是沫?那人就是不说。中国这麽大,能人这麽多,这点工艺秘密值得保守吗。

发表于 2006-2-15 20:37:00 | 显示全部楼层

仅仅调整硬柏油/软柏油比例(光学用柏油有各种软硬品种)

发表于 2006-2-16 07:14: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门这边做的是300×600的玻璃,用的是2.4米的环抛机,现在可以做到pv1/6波长。我门用600mm的zygo干涉仪检验的。其时做环抛是一门技术活,涉及的方面很多。你现在碰到的问题很常见的。我们遇到的主要的也是塌边的问题,这个问题一方面与机床本身有关,令方面可以通过技术人员的操作改进一些,但是现在还没有办法消除。如果有兴趣可以互相的交流。我的油箱是:weihua815@hotmail.com。qq是32695705。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