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lyz

[讨论] 4英寸菲索干涉仪标准镜头关键技术研究

 火...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7-8-5 16:16:1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lyz 于 2017-8-5 16:21 编辑
ds1234567 发表于 2017-7-28 20:34
你5楼和19楼都把188.41写成-188.41,我带进软件看到负值是笔误。可是Pv=0.18λ,星点也大于衍射圆,我看不 ...

抱歉,最近出去旅游了,才回来。
我手边没有装zemax的电脑
但我猜想,可能是我设计的时候,工作条件设定是22度恒温。
设计中加入了温度那个选项。
你可以看一下,是不是那项没设置


正负号问题,是因为我的表格不是按zemax出的,是按照光学设计正负号规则出的,所以有些半径是反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8-9 20:35:51 | 显示全部楼层
嘿嘿,是那项设置,立马一致了,谢谢。
多重要的条件,我在国标 光学零件面型偏差里没找到,后来查光学元件技术要求与检验国际新标准,查到22度+-2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0-8 17:07:04 | 显示全部楼层
目前的波前;由于间隔未能控制好,正好落在公差边上了,刚刚满足一个波长
当前波前.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0-8 17:08:04 | 显示全部楼层
正常的波前
当前波前-去power.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0-25 10:15:1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0-27 09:45:0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2-1 22:58:20 | 显示全部楼层
调不好就修修。有一次外协产品要求1/20怎么做也不好,微晶的,厂家很着急。我测量时用蜡笔画上高的部位,他拿来抛光毛毡蘸红粉轻擦几十下,把高点修平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4-15 20:29:05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内目前能做到1/20的厂家不多啊。要能测到这个精度,需要购买1/40的标准镜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7-13 20:46:40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比较困惑的是,如何评价镜头设计是否合理;它的系统误差如何评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7-13 20:48:39 | 显示全部楼层
虽然说,镜头的波前指标没有明确的说法,但市面上的产品,半个波长的也有,几个波长的也有,似乎都不影响大家使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4 20:56:48 | 显示全部楼层
slyz 发表于 2018-7-13 20:46
现在比较困惑的是,如何评价镜头设计是否合理;它的系统误差如何评价

最近分析了,标准镜头产生的系统误差。
通常,若标准镜头其透射波前为一个波长左右,其产生系统误差大概 rms0.4nm左右。 zygo的4-6英寸镜头波前通常都在这个水平,但其小F数镜头,波前会差一些。
若 其透射波前 为16个波长,其产生系统误差 约 rms 4nm。(我们做了一个特殊的镜头
这样就可以根据 用户的需求,设计 干涉仪 与标准镜头了。
其实,对于普通的光学加工,这种精度也基本够用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1-20 08:07:04 | 显示全部楼层
研究终于出了成果,透射波前为16个波长,对系统产生均方根误差为4nm。祝贺你。
你能展开论证一下么?热烈的等待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