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497|回复: 0

[其它] 日本用以往1%强度的激光成功加速粒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2-21 09:23: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由日本大阪大学及广岛大学等组成的科研小组在2月13日出版的《科学》杂志(电子版)上发表论文称,已成功用以往的百分之一强度的激光实现了高效加速离子等粒子。

  该技术可应用于加速离子实现利用射线治疗癌症等疾病,也可用于加速中子,在不破坏混凝土结构的情况下对其内部进行检查的方法等。

  该科研小组称,此前普遍认为,加速粒子需在极小的区域瞬间集中光束,因此必须加大激光强度。

  然而,该小组此次使用大阪大学吹田校区(大阪府吹田市)的世界最大级别高输出功率激光装置“LFEX”在进行照射试验时发现,在较长的照射时间后(6皮秒,即一万亿分之六秒),激光照射使物质分离为电子及离子的“等离子体”温度上升,离子加速。该现象被命名为“时间方法效应”。

  大阪大学副教授余语觉文介绍世界最大级别高输出功率激光装置“LFEX”。(共同社)

  日本研究团队利用这一方法,成功实现了用以往的百分之一的激光强度使离子加速至25%光速的效果。

  小组成员、激光等离子体技术专家、大阪大学副教授余语觉文称:“虽然效率大幅提高,但要实际应用等还需要进一步加速。此外,这一技术突破将有助于激光装置的小型化及降低成本。”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