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403|回复: 12

[讨论] 光的波粒二像性好像是错的!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4-21 07:39: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做了个小实验。让一束光穿过一条1毫米的狭缝,当光穿过这条狭缝后改变了方向,向上偏了15度左右。这即不是波的特性也不是粒子的特性。那光到底是什么呢?
073938pom72kmsvh5ph2hp.jpg

评分

参与人数 1光电贝 +2 收起 理由
ECNU_haibin + 2 一般一般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6-4-21 08:46:3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实验不是光经过小孔或狭缝产生非直线传播的现象,也就是光的衍射,光的衍射和光的干涉现象不就说明了光的波动性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4-21 11:14:25 | 显示全部楼层
24122650 发表于 2016-4-21 08:46
这个实验不是光经过小孔或狭缝产生非直线传播的现象,也就是光的衍射,光的衍射和光的干涉现象不 ...

也许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4-21 22:03:29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光是波或粒子的话,与光源平行的地方应该会也有亮点,可那里却是暗的。
220328wuz052xpxn5x0upx.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4-23 14:06:32 | 显示全部楼层
既然不能用波或者粒子解释这个实验,那么我可不可以推翻光的波动说和微粒说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23 14:36:52 | 显示全部楼层
很有想法,科学就是要敢想敢干,佩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23 15:07:4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4-24 21:53:31 | 显示全部楼层
hee_csu 发表于 2016-4-23 14:36
很有想法,科学就是要敢想敢干,佩服。

也许是我搞错了呢?我希望你也去实验一下,看看结果和我一样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4-24 21:57:20 | 显示全部楼层
update 发表于 2016-4-23 15:07

版主,为什么我们这里人气那么低,都没有人来讨论问题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25 13:06:50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你的问题把大家吓到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28 09:55:33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这里面的问题很复杂,你上面的压片太宽了,想要得到好的结果建议用刀口结构,否则带来一部分光在上面反射,再跟其余部分干涉,出现了你现在的结果。验证原理性的东西,实验条件要分析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4-29 23:14:02 | 显示全部楼层
longyou 发表于 2016-4-28 09:55
呵呵,这里面的问题很复杂,你上面的压片太宽了,想要得到好的结果建议用刀口结构,否则带来一部分光在上面 ...

嗯,很有道理。那你自己实验过了没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