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196|回复: 3

[科普] 激光术后能吃酱油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3-11 09:30: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激光术后能吃酱油吗?这是很多患者会问的问题,也是很多医生会遇到的问题。为什么会问这个问题呢?因为酱油是褐色的,患者想当然的认为会留下色素。不光是患者,甚至有皮肤科研究生在答辩的时候居然言之凿凿地说激光术后不吃酱油。
  激光术后真的不能吃酱油吗?吃了酱油真的会变黑吗?显然,作为一个有点基本常识的人都应该知道,这是不可能的。
  我们先来做一个计算题,大家就明白了。一个体重60公斤的人,一顿吃5毫升的酱油,人体的比重大约为1克/毫升。因此我们相当于将5毫升的酱油倒到6万毫升的水里面,水会因此而变颜色吗?显然不会。
1.jpg
  酱油的颜色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酱油中的酪氨酸受微生物多酚氧化酸伪催化,氧化聚合成的黑色索;二是酱油中的糖分与氨基酸或蛋白质经过一种化学反应(迈拉德反应)聚合成的类黑素;三是糖分经过加热变成的焦糖。这些成分经过肝肾的代谢和滤过之后,在人体内几乎没有存储?怎么能让伤口变黑呢?
  大家再用万分之一的脑神经想一想,我们每天吃的米饭是白色的,蔬菜是绿色的,辣椒是红色的,西红柿是黄色的,我们有没有因此变得五颜六色呢?
  所以说激光术后不能吃酱油,是用膝盖思考出来的命题。
littleweixin.jpg

发表于 2016-3-14 21:25:29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什么不能呢,感觉楼主在普及化学知识,路过帮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11 10:53:5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科普不错啊,不过前景如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20 15:31:21 | 显示全部楼层
吃酱油变黑的观念估计是一时半会都不会消失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