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203|回复: 2

[市场] led显示屏企业贴牌生产隐风险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6-6 15:24: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主营LED显示屏出口,超过六成的产品无自有商标,深圳市艾比森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艾比森)成为LED显示屏企业中的一个另类。

  对此,艾比森称“冠注的商标对品牌推广影响很小”。但实际情况是,同类型企业都十分重视品牌建设。对此,有行业研究员直指艾比森“或是技术低、质量差,不敢做自己的品牌”。

  需要警惕的是,艾比森招股书表示,2011年其贴牌产品占比仅12%,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该公司产品最终被贴牌的比例超过六成;此外,公司将境外购买公司产品的同类厂商统称为“经销商”,似乎在刻意淡化逾六成产品被贴牌的事实。

  由于被贴牌的比例被严重做低,艾比森招股书涉嫌隐瞒重要风险。

  超六成产品无自有商标

  今年以来,LED企业大量上市,这其中尤以LED下游LED灯和LED显示屏企业居多,已经过会的艾比森就是其中之一。作为主营LED显示屏的企业,2009~2011年,公司境外销售收入分别为11890.1万元、17569.38万元和27493.53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6.51%、66.42%和66.23%。显然,艾比森的主要产品针对的是出口。

  招股书显示,2011年,艾比森有33.77%的产品在境内销售,这部分销售以自有品牌为主;另外66.23%的产品出口,其销售模式有两种:主要为中性包装;其次为经销商ODM贴牌生产销售。

  资料显示,所谓“贴牌”也称“定牌”,即指卖方按买方要求在其出售的商品或包装上标明买方指定的商标或牌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招股书中,艾比森对贴牌生产销售的情况交代得比较详细。招股书显示,2009~2011年,公司贴牌生产的产品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0.24%、7.05%和12.1%。

  从艾比森的表述来看,公司贴牌产品所占比例并不大,风险也不大。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却发现,艾比森在招股书中对公司最主要生产销售模式“中性包装”的情况却交代得非常少。

  资料显示,所谓的“中性包装”是指:在出口商品和内包装上不注明生产国别的包装。而“中性包装”又分为“定牌中性”和 “无牌中性”。“定牌中性”是指在商品和包装上使用买方指定的商品、牌号,但不注明生产国别;“无牌中性”是指在商品和包装上均不使用任何商标和牌号,也不注明生产国别。

  由此可见,中性包装产品也没有艾比森的自有商标,换一种说法,艾比森出口产品均没有自己的商标。以2011年为例,而这类产品的销售额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超过66%(即出口占比)。由于这部分产品被出口后,将最终被冠以其他厂商的商标,也就是说,艾比森超过66%的产品将被最终“贴牌”,远远超过公司招股书所说的12.1%。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了解到,“中性包装”定义的认知度并不高,在行业内采取这种生产销售模式的知名企业并不多。在洲明科技(300232,收盘价11.25元)、奥拓电子(002587,收盘价14.69元)、雷曼光电(300162,收盘价14.56元)等公司的招股书中,均没有提到过“中性包装”。

  那么,作为主要销售模式的“中性包装”,为什么艾比森要将此刻意淡化呢?
发表于 2012-6-7 11:24:08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多 很多 不容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6-19 16:24:20 | 显示全部楼层
都是为了赚钱··但是以牺牲产品质量来搞这个就很不应该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