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题,我最近镀膜出现膜裂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但是发现增加充氧时,膜裂的就少了,是不是可以肯定增加充氧就可以增加膜层的牢固度呢?还有,镀膜完后不是要烘烤吗,我降低了10度(90--80),结果一个膜裂的也没有了,但原来用90度的时候也没有的,现在虽然用80度烘不影响生产,但我想把最根本的原因找到,请各位帮忙唠
使用道具 举报
我想,镀膜时的真空度是影响膜层牢固程度的一个因素,充氧量的增加直接导致工作真空的变化。充氧量当然和你用的材料(基片、膜料)有关系,不同材料性质不同,工艺也不同。
(。。。还有,镀膜完后不是要烘烤吗,我降低了10度(90--80),结果一个膜裂的也没有了,但原来用90度的时候也没有的,现在虽然用80度烘不影响生产,但我想把最根本的原因找到,请各位帮忙唠)
后半部分内容,没看懂你的意思,不敢妄评。
充氧只是為了材料不吸收而反應完全
應力則可以靠速率或烘烤等來改變
看了这么多回复,我得到以下理解:
1.充氧是为了减少氧化物膜料的吸收;
充氧越多,膜层中金属越少,氧化物越多,吸收越少;
2.充氧的同时改变了真空度,真空度影响膜的疏松与否;
充氧越多,真空度越低,膜越疏松;
3.蒸发速率和烘烤温度影响膜的应力;
速率越大,烘烤温度越高,膜应力越大;
4.膜裂是由于膜应力太大,膜弱是由于膜疏松;
是否是这样?
本版积分规则 发表回复 回帖并转播 回帖后跳转到最后一页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