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ibi11

[讨论] 关于膜层不光滑的问题

 火...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2-1-4 16:34:51 | 显示全部楼层
Jimmy_tang 发表于 2012-1-4 13:12
是不是因为湿度低了?

不太清楚,这个有影响么?到可以考虑考虑这方面的因素。
发表于 2012-1-4 21:15:2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楼上的说的也有可能啊!!
发表于 2012-1-5 08:31:15 | 显示全部楼层
晶振片需要不?  15068338773   
发表于 2012-1-5 10:11:03 | 显示全部楼层
272813953 发表于 2012-1-4 21:15
我楼上的说的也有可能啊!!

一般镀膜光洁度的接收标准,是允许比基片低一到二个等级。
LZ说是突然发现有些差,但不知道是突然注意到,还是一直有在跟踪了。。。
 楼主| 发表于 2012-1-5 11:36:09 | 显示全部楼层
Jimmy_tang 发表于 2012-1-5 10:11
一般镀膜光洁度的接收标准,是允许比基片低一到二个等级。
LZ说是突然发现有些差,但不知道是突然注意到 ...

其实也不是光洁度的问题,外观都是好好的,只是在翻面擦拭的时候手感觉得膜面比未镀膜面粗糙,不是那么的光滑。以前是没怎么注意到这个问题,前不久偶尔拿一片只镀了一面的基片擦拭的时候才发现的。我又仔细的检查了一番,无论是光谱还是牢固度什么的都没有问题,就是不清楚这是不是属于正常情况?会不会跟膜层的致密性有关?
发表于 2012-1-5 12:06:0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不好说,但应该和致密程度无关吧。膜层再不致密,手也不应该能感觉的出来才对。
发表于 2012-1-6 21:35:55 | 显示全部楼层
Jimmy_tang 发表于 2012-1-5 12:06
这个不好说,但应该和致密程度无关吧。膜层再不致密,手也不应该能感觉的出来才对。

那不一定啊,,镀了膜的磨擦力大一些啊!!!不同药材的磨擦力都不一样啊!!!
发表于 2012-1-6 22:20:08 | 显示全部楼层
客户很在意膜层光滑吗?


只要性能达到要求,不会引起鬼影什么的,就可以了。
发表于 2012-1-8 21:50:31 | 显示全部楼层
碰到过这个问题, 一般低拆射率材料像SIO2等是不会出现这种问题.高拆射率材料在最外层会出现这个难擦的问题(因为膜层比较粗糙),如果最外层是镀SIO2这种材料还出现粗糙的话,有以下可能:
1,高真空扩散泵硅油氧化引起--可调的预阀没关紧.
2,真空室有轻微油质污染.像工转的润滑真空脂油污染.
3,基材材质粗糙度本身不好.
4,超声波清洗剂本身把片子洗粗糙了.--化学反应.
像这种事,一般知道的十个有九个不会告诉你的.
发表于 2012-1-9 09:16:4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只用过光学介质膜,所以从来没敢在膜上面试光滑程度,还真不知道这个。
不过我记得大部分的膜系,最后一层都会以低折射率的药材收尾。
 楼主| 发表于 2012-1-9 09:18:05 | 显示全部楼层
272813953 发表于 2012-1-6 21:35
那不一定啊,,镀了膜的磨擦力大一些啊!!!不同药材的磨擦力都不一样啊!!!

有这个可能,先谢了
 楼主| 发表于 2012-1-9 09:19:12 | 显示全部楼层
z1206l 发表于 2012-1-6 22:20
客户很在意膜层光滑吗?

说得倒也是,只是有点疑惑,所以提出来问问各位高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