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9883|回复: 20

为什么精磨下来光圈毫无问题,就是光洁度不行呢?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8-21 19:34: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精磨下来光圈总是压得很稳,但是表面光洁度总是不行,局部会出现擦痕,好的时候上去的片子都没问题,差的时候一下午上去的片子没一片好的。我们磨的ZF料,单粒,用W14丸片做一道,W7做二道,抛光液用的普通抛光液,直摆精磨机,大侠帮我看看怎么回事啊???各种玻璃对应的抛光液种类的表谁有啊??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4-8-21 12:13:55编辑过]

发表于 2004-8-21 20:41:00 | 显示全部楼层
可能是二道光圈配合不好,不知你的磨料的金刚石含量是多少呢?
发表于 2004-8-21 21:05:00 | 显示全部楼层
"局部会出现擦痕"有固定位置吗?设备是否有惯性(停机时)?
 楼主| 发表于 2004-8-22 00:14:00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非球面在2004-8-21 12:41:02的发言: 可能是二道光圈配合不好,不知你的磨料的金刚石含量是多少呢?

金刚石含量我们不知道啊........

不过买金刚石的时候是告诉人家我们用于磨ZF料的

 楼主| 发表于 2004-8-22 00:15:00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laowupo在2004-8-21 13:05:11的发言: "局部会出现擦痕"有固定位置吗?设备是否有惯性(停机时)?

没有惯性,每块片子上去出擦痕的位置不定

发表于 2004-8-22 05:54:00 | 显示全部楼层

把第一道光圈修得稍粗一点,第二道的压力加大一点试试。

你用的是什么精磨液?

发表于 2004-8-22 07:13:00 | 显示全部楼层

1,留意你的抛光液,可以试试直接用纯净水。

2,丸片的浓度很重要,ZF料应该要浓一些,含量应该在70%左右。

3,注意你的收盘方式。要用停机要快。试试用清水收盘。

4,W7的去除量应该保证在0.03mm以上。

5,W7加工前一定要保证低光圈,大概0.5个光圈是比较合适的。

这仅仅是一些猜想,可以参考一下哦!

 楼主| 发表于 2004-8-22 21:52:00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非球面在2004-8-21 21:54:35的发言:

把第一道光圈修得稍粗一点,第二道的压力加大一点试试。

你用的是什么精磨液?

精磨液是不是就是冷却液??我们用的甘油加三乙醇胺,配比自己瞎配的

 楼主| 发表于 2004-8-22 22:01:00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kitten在2004-8-21 23:13:10的发言:

1,留意你的抛光液,可以试试直接用纯净水。

2,丸片的浓度很重要,ZF料应该要浓一些,含量应该在70%左右。

3,注意你的收盘方式。要用停机要快。试试用清水收盘。

4,W7的去除量应该保证在0.03mm以上。

5,W7加工前一定要保证低光圈,大概0.5个光圈是比较合适的。

这仅仅是一些猜想,可以参考一下哦!

谢谢,这些参考很详细

1、我试试看。但是现在局部而不是全部有擦痕,也会是抛光液的问题?

2、丸片参数我们不知道,只是向厂家买的时候他们问做什么料的,做ZF他们就给我们发做ZF的丸片,买回来我们就上去做,没有检测,也不知道如何检测。不知老兄能不能告诉一些质量不错,价格适中的做丸片的厂?因为我现在也在怀疑丸片

3、如何做到停机快呢?机器关了,盘还要转一会啊?

4、W7我们是用来去0.01-0.02mm的,这个倒是个新问题

5、W7我们是低光圈的,比抛光完成后的低1-2光圈的。

我现在还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同一个磨子,同一个车,同一个人,做的好的时候就连续一直做下去都是好的,但是今天停了,明天就不行了,上去的片子就没一片好的。然后瞎捣鼓一下,比如用锉刀弄几下磨子,或是车瞎弄一下,有的时候又好了,而有的时候就怎么也不行,简直折腾死了。。。。。。。。。。。。。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4-8-22 14:51:27编辑过]
发表于 2004-8-23 05:11:00 | 显示全部楼层

局部也有可能是抛光液的问题啊,我们的辅料使用前都要经过实验的。确保可以用再用,有的辅料就会出现零件局部划痕。

丸片你可以试试南京三超的。还不错!苏州有一家做丸片精磨抛光的。但名字我忘了。

发表于 2004-8-23 05:12:00 | 显示全部楼层

至于你说的现象,我想基本上可以排除辅料的原因了。而是应该保证各方面清洁到位。防止磨子生锈(如果磨子会生锈)。具体情况我想只有见到你们的现场才知道。从环境和一些细节的清洁方面考虑吧,光学本身就是一门很细致的工作!

发表于 2004-8-23 09:49:00 | 显示全部楼层

你的工装设计的合理吗??这可是一个新问题哟!!

模具第二天有变化是正常的!但不象你说的那样!!

这可能还是一个基本问题没有做好的因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