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292|回复: 1

[讨论]激光可以这样用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4-22 04:01: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目前,晚上开车时司机因为对面车灯的照射,使他们看不清前方路况,所以大都怀着一种侥幸的心理来驾驶,路上行人也因为汽车耀眼的灯光而判断不了汽车的距离和速度,而汽车也越来越多,这样会更容易发生事故。   本专利就是针对这一情况,以激光作为光源,利用激光方向性好、照射距离远(500米以上,而目前最好的汽车灯最远有效距离也只有60——70米)、不散射、容易控制的特点,激光光束在离地面60-80厘米的高度内水平(稍微朝地面)左右向前方扫描(横截面成长方形),遇到物体时形成反射,使司机不需用远光灯就能观察到远方道路上的情况,从而不会造成相向行驶的汽车司机眩目。这是一种主动并直观的,能让司机尽早发现前方物体的安全方法。 我国年产汽车约300万辆,若保守按10%比例安装,即需要30万台,每台利润100元,即年利润3000万,此发明必将成为汽车的标准配备(例如:安全气囊、ABS防抱死系统、安全带等),这样的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是不言而喻的。   此专利的特点在于:   1、用激光做为光源,因激光方向性好,可以控制,可避免眩目;   2、属于新领域,国际领先;   3、投资小(100万元人民币),回报高(年利润3000万元人民币以上);   4、研发时间短,6个月——9个月 本专利目前正在寻求合作,欢迎来信来函联系! 附: 详细资料可以参看国家知识产权局:http://211.157.104.67/sipoasp/zljs/hyjs-yx-new.asp?recid=99104568.8leixin=11title=汽车辅助安全照明方法及装置ipc=F21M3/02 图片演示:http://www.hkik.com/non-cgi/usr/8/8_4.gif 动画演示:http://www.hkik.com/non-cgi/usr/8/8_4_1.swf

http://www.hkik.com/non-cgi/usr/8/8_4_1.swf
发表于 2004-4-22 18:35:00 | 显示全部楼层

1)你自己开车么?

2)计算过照明所需要的功率么?

3)考虑过对人眼的安全性么?

 楼主| 发表于 2004-4-22 19:53:00 | 显示全部楼层

1、我就是开车时碰到这个问题,所以才想办法来解决;

2、目前就是在寻找合作者来实验试制;

3、功率不大,瞬间照射,没有问题。

有谁有这个技术,我愿与他合作,实验费用由我负责。

发表于 2004-4-23 05:19:00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如果通过激光雷达的方式来实现效果是最好的,不但能发现路面上的突起的物体,还能够发现地面上的凹坑,提醒司机提前减速刹车。不过这个系统将是非常复杂的,价格将是很高的(Sick的激光雷达报价7万元,还不不包括后面的处理和识别模块)。

第二,激光照明不是不可以,你要看是否经济,我不知道你打算照明多大的面积,如果是4米*2米左右的话,如果要达到100Lux的照度,你需要的激光的电功率恐怕要达到3-4瓦,这个功率的激光器可不便宜。

第三,如果采用这个照明方式,是否还需要常规的汽车头灯,如果需要,激光器那点功率会被头灯淹没,如果不需要,我不知道有会敢在你所设想的这种照明方式下面开车,反正我不敢。

第四,大功率激光对人眼是非常危险的。安装了这样的头灯恐怕官司很快就上门。

 楼主| 发表于 2004-4-23 05:59: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你的回复!你说的正是我要找人来做实验的,不知你能否推荐一些人才呢?
发表于 2004-4-23 17:53: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对激光根本是门外汉,所以没有办法为你推荐什么人才。不过国内从事激光研究的高校和研究所多如牛毛,你可以向他们做更细致的咨询。

很多事情没有人做,并不等于大家想不到,更多原因是不可行。

这样的设备国家肯定会要求强制认证的,所以首先你必须证明自己的设备是安全的,然后还有书写相应的产品标准。。。

发表于 2004-4-26 22:28:0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种设计的主要优点好像主要是方向性好,其实用普通的光源也可做到足够的方向性,但是车灯并不是方向性好就可以,而是要在不同的空间分布不同的强度,而且激光的单色性好像不适合用于普通车灯照明.不过或许你这种专利对于今后的特殊的车型用

发表于 2004-6-2 18:15: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在没有强电磁场干扰的情况下(民用不成问题),还是用微波或毫米波较好。

容易实现,易于汽车集成,无公害,雾天雨天也不受影响,技术也较成熟。

毫米波最好,现在也最不成熟

发表于 2004-6-3 16:55:00 | 显示全部楼层

雷达最好

而且肯定比激光便宜

发表于 2021-4-26 08:52:51 | 显示全部楼层
用非可见光不知道行不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