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711|回复: 14

困惑!!!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3-4-11 08:05: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天看激光原理的时候看到这么一句话:“稳定腔内基横模的模体积较小,且于反射镜的尺寸无关,这就意味着增大激活介质的横向尺寸无助于激光器横模功率的提高,反而会造成激光器阿多横模,降低激光束的光束质量。”
我对于上面所说的增大激活介质的横向尺寸无助于基模功率的提高不是很理解。这是为什么呢?我增大了激活介质的横截面,那么响应的基模的模体积就会增大,其输出功率不是相应的提高了吗???
发表于 2003-4-11 19:12:00 | 显示全部楼层

困惑!!!

[这个贴子最后由ranger在 2003/04/11 11:15am 第 1 次编辑]

模式指的是场的空间分布,基横模的模式(空间分布)是确定的,你可以看看基横模的计算公式,且于反射镜的尺寸无关更与激活介质无关,所以增大了激活介质的横截面对基横模的模式没有影响。而在基横模的场没有覆盖的地方,激活介质不能对基横模的增益起到贡献。
对于高阶模,则可以起到贡献,从而提高了高阶模的增益,利于高阶模的起振。
 楼主| 发表于 2003-4-11 20:53:00 | 显示全部楼层

困惑!!!

那我们在分析固体激光器的模体积时,为使基模的模体积最大,通常是使大光束束最大限度的充满整个介质,从而达到激活介质的利用率???

按照你上面所说的,要得到功率尽可能高的基模高斯光束岂不是不可能了?那么为了得到高功率的基模光束应该采用什么样的手段呢????
发表于 2003-4-11 21:09:00 | 显示全部楼层

困惑!!!

要得到功率尽可能高的基模高斯光束我想只能靠提高工作介质的增益和增加纵向长度了。
固体激光器我不懂,不过大功率激光器都是采用的多横模的输出。没有基模输出的。
基模的优势在于光束质量好,所以在准直方面有用途,但是在大功率输出时就没有必要了。
你说的为使基模的模体积最大,通常是使大光束束最大限度的充满整个介质是否不是指的基模,我不懂。
 楼主| 发表于 2003-4-11 21:19:00 | 显示全部楼层

困惑!!!

就气体激光器来说,在加工行业,激光束的模式约接近于基模,对工件的加工质量也就越好。那么得到高输出功率的基模光束是相当重要的。那么怎样得到基模呢???
发表于 2003-4-11 21:5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困惑!!!

这我就不懂了,你是激光院的吧,你说说你们的CO2是怎么搞的?
 楼主| 发表于 2003-4-12 05:15:00 | 显示全部楼层

困惑!!!

是啊!
你呢?原来是学什么专业的了,现在高就那里啊?
只不过现在我做固体激光器。
如果你对co2激光器比较精通的话,可以给小弟我讲讲,比如什么横流,纵流,射频。什么气动窗口的。
我先谢了!!!
发表于 2003-4-14 05:45:00 | 显示全部楼层

困惑!!!

同意RANGER的观点,采用望远镜腔型也是为了有效提高基模体积,而且目前的大功率固体激光器都不是基模运转的,
 楼主| 发表于 2003-4-14 07:26:00 | 显示全部楼层

困惑!!!

针对气体激光器上面问题又怎么解释呢?
发表于 2003-4-14 12:17:00 | 显示全部楼层

困惑!!!

用stable-Unstable 的混和腔,可以得到高功率得基横模,腔长不到10cm

发表于 2003-4-14 17:39:00 | 显示全部楼层

困惑!!!

zgzxb,我也建议看看zemax贴的关于非稳腔的文章。也许你说的很多情况指的是非稳腔。
我自己以前是搞半导体激光器的,很多其他的不是很熟,见笑了。
 楼主| 发表于 2003-4-14 22:25:00 | 显示全部楼层

困惑!!!

我觉得这些有益的讨论是很有必要的,谢谢ranger,和zemax了给我的这些信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