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2986|回复: 96

[讨论] 讨论所有蓝宝石长晶技术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4-2 17:14: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JeffreyWu 于 2011-4-4 08:34 编辑

目前蓝宝石的长晶方法大致有:提拉法、焰熔法、浮区法、水平定向凝固法、坩埚下降法、温度梯度法、导模法、热交换法、泡生法,本人有个想法,想把每一种长晶技术分阶段的放在这里讨论,让不了解的人来了这里后对各个方法都有所了解,让原来有所了解的人看了之后有更深入的了解,让各种技术的专家都过来发表一点独家的观点,集大家之所长,来搞一个蓝宝石长晶技术大杂烩,不知能不能搞得起来。
发表于 2011-4-2 17:19:38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11-4-2 17:19:44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11-4-2 17:20:14 | 显示全部楼层
跪等各种专家
发表于 2011-4-2 21:33:2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些都是机密,谁愿意说出来?
 楼主| 发表于 2011-4-3 10:38:23 | 显示全部楼层
要不从今天开始,我们每10-15天来讨论一种长晶方法,花几个月时间,把各种长晶方法理一下,再来一个比较吧。
 楼主| 发表于 2011-4-3 11:04:37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先来讨论第一种长晶方法----提拉法吧。
提拉法也叫柴氏拉晶法,简称CZ法,玩硅单晶炉的朋友对这个一定特别熟悉了。
提拉法单晶炉的基本结构包括放原料的铱金坩埚,坩埚外面是锆砂等保温部份,再外面是石英套之类的结构件,石英件外面是感应加热器,坩埚上部有晶棒上拉后的保温结构,再上部有籽晶上升及旋转机构。工作时利用感应加热器直接对铱金坩埚加热,坩埚对原料加热,原料熔化后液面温度稳定并合适后,籽晶端面下降到液面以下,一边提拉一边旋转开始引晶,通过引晶、放肩、等径、收尾等步骤,完成整个工艺过程。
CZ法直接沿C轴生长,如果工艺调得好的话,可生产高品质大尺寸的单晶,目前也有很多厂家在用这种长晶法。缺点是生产成本较高,将来产业化前景受限制。
CZ法目前国内有哪些长晶厂家在用?
全世界有哪些生产CZ长晶炉的厂家,各家技术情况如何?价格情况如何?有哪些规格的生长炉?最大的生长炉是哪家?最大生长炉的产能情况?
CZ法目前的发展方向?需要解决哪些课题?
CZ法的生产成本具体是多少?
CZ法工艺有哪些技术难点?
以上大家一起来讨论吧?
发表于 2011-4-6 10:48:47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内蓝宝石一直发展不起来也就是因为大家没有交流
发表于 2011-4-6 11:06:16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太监了吧?
发表于 2011-4-6 11:34:37 | 显示全部楼层
关键是铱金成本太高,如有新材料替代,提拉法还是大有可为的!
发表于 2011-4-6 18:55:11 | 显示全部楼层
提拉法能生长c向晶体,是最大的优点,但好像其质量不是很好
一方面固液界面梯度较大,液流复杂再加上传动震动,质量不是非常好
另一方面生长直径为D的晶体坩埚内径最少2D,热损耗大
不太会成为主流
 楼主| 发表于 2011-4-6 19:08:40 | 显示全部楼层
nklyj 发表于 2011-4-6 18:55
提拉法能生长c向晶体,是最大的优点,但好像其质量不是很好
一方面固液界面梯度较大,液流复杂再加上传动震 ...

提拉法是有你所说的问题,但还是不要一棒子打死。
缺点有时不是绝对的,找到突破点,缺点可能不再存在,剩下只有优点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