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dlzhlq

[技术] 泡生法的砸锅问题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3-22 14:24:18 | 显示全部楼层
xtal 发表于 2011-3-21 15:01
回复 蛛蛛111 的帖子

常温升到2020度

要是按照你这个推论,那么长晶失败一次就意味着坩埚要报废一个,问题是事实并非如此。实际上融化并不是单纯的从底部或者中间开始的,一般都是从最外面开始发生的,那么就算有作用力,也会因为原料和坩埚已经脱离,不会作用到坩埚的某个特定位置的,同时因为原料脱离了坩埚壁,所以总的来说是原料给推高了一点以卸掉融化的时候膨胀造成的压力
发表于 2011-3-22 19:04:08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料熔化或者软化了,是不会导致锅裂的
长晶失败料重融时,如果料饼不动重新加热一般没问题
但如果位置动了(如旋转一定角度),或者加了新料,有粉末掉入壁与料的缝隙那么比较容易产生压应力了,当然由于一般钨钼材料的坩埚壁都很厚强度高所以锅不至于裂而是料变形,但对坩埚的伤害是很大的。
我以前用石墨坩埚时,由于石墨的强度低,经常因为上述原因裂锅的
发表于 2011-3-24 11:22:03 | 显示全部楼层
泡生法砸埚? 那会造成很严重汤泄呢?或许每个人定义不同,金属类坩埚很少有这种情形,大致上有两种情况;1:除非你籽晶断裂,没法子继续生长,只能停机处理,当然整个坩埚当然报销,2.另一种就是停电@@,因没电加热整个液体成为固体,接着不用想啰~当然把坩埚撑开裂了,坩埚也宣告报销。
发表于 2011-3-24 22:25:16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又长见识了。
发表于 2011-4-6 11:16:25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么容易破吗?
发表于 2011-4-27 08:32:46 | 显示全部楼层
砸啊砸就砸习惯了
发表于 2011-4-28 04:12:09 | 显示全部楼层
撑坏有那么容易吗……还有中间大是温梯没有生成吧
发表于 2011-5-5 18:26:34 | 显示全部楼层
该出手时就出手呗
发表于 2011-5-12 21:57:23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11-5-15 23:47:05 | 显示全部楼层
貌似还真没见过砸锅的呢
发表于 2011-6-1 14:17:05 | 显示全部楼层
ljbird2000 发表于 2011-3-16 17:53
泡生法还砸锅。。。
恕我孤陋寡闻了。。。

赞同。泡生法还要砸锅,那你老板的生意肯定就砸锅了!
发表于 2011-6-2 16:20:5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還沒有遇過這個問題,
這個問題理論上是可能發生,
但是在參數上調整緩慢加熱,
我想理論上就可以排除砸锅問題吧,
目前都這樣子做,還沒有遇到問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