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dlzhlq

[技术] 泡生法的砸锅问题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3-19 01:55:08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受教了
发表于 2011-3-19 01:55:12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受教了
发表于 2011-3-20 10:37:1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Daniel-Yuee 的帖子

请教高人,你有见过泡生法化料时把坩埚中间胀大的吗?
我没见过,但我听说了。
如果有见过,可否告知什么原因?
发表于 2011-3-20 10:43:48 | 显示全部楼层
Daniel-Yuee 发表于 2011-3-17 09:26
提拉还有砸锅呢

请教高人,有没有见过泡生法化料时把坩埚中间部撑大的现象,我听说了,但没见过。
如果您有见过,能否告知原因,是什么情况下发生的。
发表于 2011-3-20 12:08:15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装的是高密度块料,且装料很紧的话,由于氧化铝融化时体积膨胀很厉害,有可能把锅撑破的,由于下部强度大于上部,温度下部高于上部,所以中间撑破的可能性最大
发表于 2011-3-20 12:47:55 | 显示全部楼层
你们运气好,没见过,你们所说的现象我都碰过,
发表于 2011-3-20 14:02:0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蛛蛛111 的帖子

那是你做的多
见多识广
发表于 2011-3-20 15:56:56 | 显示全部楼层
nklyj 发表于 2011-3-20 12:08
如果装的是高密度块料,且装料很紧的话,由于氧化铝融化时体积膨胀很厉害,有可能把锅撑破的,由于下部强度 ...

我不同意你的说法,氧化铝融化时,如果上部的料还没有完全融化,上部必有间隙,下部料融化时应从上部间隙溢出;如果上部料也已软化,则上部的料强度比较低,当下部膨胀厉害时,必把上部料向上顶,下部料的压力不至于高到把坩埚中间撑破的的程度。
发表于 2011-3-20 18:53:26 | 显示全部楼层
装料不好完全可能会出现这种情情况,膨胀各个方向无所不在,肯定不是完全熔化后发生的,融化之前就发生了,这种情况在蓝宝石我没见过,但是在其他晶体上见得太多了,尤其是用晶体大料时,不留神就把坩埚撑破
发表于 2011-3-20 19:14:11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于这个问题我有个另类答案,权作抛砖引玉,我认为是由于原料熔体本身的重量造成,高温下坩埚本身就容易变形,在熔体本身重量的挤压下,时间长了就会发生变形。over
发表于 2011-3-21 15:01:3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蛛蛛111 的帖子

常温升到2020度
Al2O3 L+2000x
坩锅  L+2000y
X>y 所以撑破了

2020度降到常温
Al2O3  L-2000x
坩锅  L-2000y
x>y 所以不会破
 x Al2O3 热膨胀系数
y坩锅 热膨胀系数
发表于 2011-3-21 17:13:36 | 显示全部楼层
xtal 发表于 2011-3-21 15:01
回复 蛛蛛111 的帖子

常温升到2020度

有点意思。哈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