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8562|回复: 50

[技术] 关于泡生法籽晶转速研究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2-18 16:43: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JeffreyWu 于 2011-3-14 19:06 编辑

泡生法生长蓝宝石过程中,我们对籽晶的提拉方式进行了比较,通过14炉长出晶体的比较,证实提拉方式对蓝宝石晶体的生长有一定影响。总结情况如下:
1、连续提拉较间断性提拉更易宝石生长,成功率更高且质量更好;
2、在连续提拉中,提拉速度很重要,在一定速度范围内,速度低的比速度高的要好;当速度低于一定值时,更低的速度不利于宝石生长;
以上由于保密方面的原因,不便说的过于具体,说个大概,让摸索中的人少走点弯路。

评分

参与人数 1光电贝 +5 收起 理由
nklyj + 5 谢谢分享,好样的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1-2-18 17:25:08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JeffreyWu
不过
最大问题是稳定的温度
就是因为温度不稳
所以才间断性提拉啊
还是我搞错你的间断性提拉(neck)??

 楼主| 发表于 2011-2-18 18:33:14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说的有一定道理,但由于我们的炉子温场比较稳定,所以采用连续提拉比间断提拉明显要好。我们从引晶到长晶试下来都用连续提拉好,只是拉速不一样而已。
发表于 2011-2-19 17:36:54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11-2-19 20:13:49 | 显示全部楼层
能连续提拉应该更好,毕竟连续变化比突变好,
另外长晶过程中除非出问题了,一般不会提拉的啊!
何以“从引晶到长晶试下来都用连续提拉好”
 楼主| 发表于 2011-2-20 14:29:0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nklyj 的帖子

你们用的是原俄罗斯的炉子技术吧,他们最早的方式是不提拉的,也就是原始的泡生法。但现在新的泡生法一般都有提拉。
发表于 2011-2-24 09:37:50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11-2-26 20:52:44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的泡生法,引晶时也不开提拉啊
发表于 2011-2-28 20:49:0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lord8933628 的帖子

泡生法采用钨钼做热屏注定其热场的不稳定性,尤其是钨钼屏高温下的变形问题,导致其温场的对称性和稳定性变差,重复性差,每次的长晶条件都会有细微的变化,对于人的操作依赖较强,不易实现自动化生产。
发表于 2011-2-28 21:30:29 | 显示全部楼层
似乎我们这长晶也不提啦  籽晶提拉
发表于 2011-3-1 11:15:4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whitesnake 的帖子

依你所说
那HEM CZ 坩埚下降 EFG  不是使用钨钼?
还是其他材料??
高温变形本来就会发生
重点是设计是否能避免
所以才采用棒型鸟笼状加热啊???
还是??不了解??
有请大虾
发表于 2011-3-1 22:02:4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lord8933628 的帖子

据我所知hem不是用钨钼材料,鸟笼加热器确实有其优点,但个人认为钨钼材料作为热屏其保温是通过反射来实现的,高温变形会对反射的结果产生变化,对温场产生影响,这种影响是一种实时存在、渐变的过程,不利于晶体生长的重复性,也就是说随着温场的变化需要经常调整工艺参数,对于人的经验有很高的要求,个人认为每台设备的尺寸一样,可调试的结果参数并不相同,甚至同台设备几次长晶后的条件也会有区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