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3419|回复: 39

[市场] 2011年全球前7家蓝宝石晶棒厂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17 08:33: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自2009年以来,韩国、中国大陆与台湾地区的LED厂纷纷订购MOCVD设备以扩充产能,这将带动全球蓝宝石晶棒(也称之为“晶锭”Sapphire Core)的市场需求。然而,2009年全球蓝宝石生产厂的扩产趋于保守,致使2010年全球蓝宝石供货不足,以2寸蓝宝石衬底材料为例,其价格已由 2009年上半的7美元持续上涨至2010年底的30美元左右。

在此背景下,2010年下半起全球主要蓝宝石晶棒厂纷纷扩产。然而,由于扩产的步伐不一致,蓝宝石厂商也日渐增多,导致了2011年全球蓝宝石厂商的市场占有率将发生很大变化。

美商Rubicon于2009年至2010上半年稳居全球龙头。由于在韩国政府扶植计划中获取资金支持, Sapphire Technology Company(STC)的扩产脚步相对较快,已于2010年第三季超越Rubicon,到了今年加速发展更为可观。据估测,今年STC有希望超过Rubicon、Monocrystal位列前茅,后两者次之。再者,由于台湾蓝宝石厂越峰积极扩产,2011年底有望跃升至全球第四,而日本京瓷(Kyocera)与并木精密宝石(Namiki Precision Jewel)将退至第五与第六。而今年韩国Astek亦将登上第七把交椅,在全球的影响力将扩大。

据预测2011年底,美国、俄罗斯与日本的蓝宝石晶棒厂综合月产能在全球的占有率同比上年会下降6.7%。相较之下,韩国STC可望夺得全球晶棒厂产能之冠,Astek的全球市占率可望上升至5.3%;考虑到韩国尚有Hansol LCD、LG Siltron等厂商已在去年陆续涉足蓝宝石晶棒产业,预计今年韩国厂商的蓝宝石晶棒产能在全球份额将持续上扬。(文章来源:LED环球在线,由LEDC Mizyhe编辑)
发表于 2011-1-17 09:22:15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发表于 2011-1-18 16:36:03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11-1-18 20:12:38 | 显示全部楼层
bu cuo
不错不错
期待更好!
发表于 2011-1-18 21:50:30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11-1-19 09:38:1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数据有问题吧?怎么没提国内的呢?象玉溪产量就不小,至少能排中间的位置的,台湾的鑫晶钻也没提.
发表于 2011-1-19 09:54: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xtal 于 2011-1-19 09:59 编辑

2009,2010藍晶月出口值:萬美元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2009        0     0     0     0     2     6     5     7    12    30     29     43
2010      72    75  105  73   61   96  127 146 162  252   279       
发表于 2011-1-20 09:29:46 | 显示全部楼层
xtal 发表于 2011-1-19 09:54
2009,2010藍晶月出口值:萬美元                                                                                               
         1     2     3     4     5     6     7     8     9 ...

按这个数据算的话,平均一个月也要过10万毫米了,这还只是出口,蓝晶在国内的销售量也不小呀!去年底的月产能应该是过20万毫米了,蓝晶自称是亚洲最大蓝宝石晶体供应商
发表于 2011-1-21 12:55:34 | 显示全部楼层
日本京瓷(Kyocera)与并木精密宝石(Namiki Precision Jewel)的资料哪找的???
日本的资料不是很封闭吗?
目前只看到其他公司的资料而已
希望能确定日本的数据哪来的?
谢谢
发表于 2011-1-21 21:48:00 | 显示全部楼层
,此类争鸣,多多益善!
发表于 2011-1-22 15:58:19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11-1-24 17:50:58 | 显示全部楼层
怎么没有提国内的情况啊,哈工大现在不是很火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