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3007|回复: 72

现在的设计工程师不过就是软件操作工人而已?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1-23 21:54: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随着计算机和软件技术的发展,专业性很强的设计软件也越来越容易操作和大众化。

特别是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及中国特有的各种国情,导致中国的开发设计工程师的地位非常低。

Autocad之类的不说了,Zemax之类的软件也越来越有泛滥的趋势了,特别是LED和显示太阳能产业的发展。

各种软件现在是越来越普及了,迅速增长的广阔市场也带来了越来越多的软件操作工人。

大家怎么看这些问题呢?欢迎大家参与讨论哦!!
单选投票, 共有 153 人参与投票
5.88% (9)
88.24% (135)
3.92% (6)
0.65% (1)
1.31% (2)
您所在的用户组没有投票权限

点评

不错的话题,置顶段时间,欢迎大家讨论,发言精彩的给予金币奖励。  发表于 2010-11-23 21:57

评分

参与人数 1光电贝 +5 收起 理由
skatecom + 5 就是啊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0-11-24 10:06:03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于这个问题,我觉得大家也是比较无奈的。设计本来就是一个很专业,很技术性的问题。而这个工作也不是属于大多数人都能做的。但是目前的很多公司都只在意这个,而对于工艺其他 什么的,都不是很重视,大家都要养家糊口,总得挣钱吧,于是都去搞设计了。即使是软件操作工,但最起码这份工作可以做长久,也好找工作。

点评

不,很多工厂很重工艺  发表于 2011-7-12 08:26

评分

参与人数 2光电贝 +55 收起 理由
屋檐上的狗 + 5 非常赞同
乏味 + 50 精品文章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11-24 10:06:40 | 显示全部楼层
只有中国制造,没有中国创造.一样的道理!!!!!

评分

参与人数 2光电贝 +25 收起 理由
屋檐上的狗 + 5 为什么我才能加5金...
乏味 + 20 非常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11-24 11:09:22 | 显示全部楼层
设计软件是中国设计的吗?什么时候也搞个中国光学设计软件

评分

参与人数 1光电贝 +20 收起 理由
乏味 + 20 非常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11-24 12:35:47 | 显示全部楼层
hello
     楼主论点,我很同意,是大范围的,不是某一点的现象。国外也是一样,工程系列的毕业生的基础就是可以利用各种工具进行工作!可以任意转行!有的时候很像文员!我觉得我们国家,应在工艺能力和创造能力上进行推广和提倡!十年前,企业制造一到一百件产品是世界最好的,过了一百件极不好了!这种现象现在还存在!这是没人重视工艺开发,创造就不用提了。希望点评!谢谢。

评分

参与人数 1光电贝 +80 收起 理由
乏味 + 80 精品文章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11-24 14:14:00 | 显示全部楼层
wangjianheng1 发表于 2010-11-24 11:09
设计软件是中国设计的吗?什么时候也搞个中国光学设计软件

国产的现在也有,有个ocad,但是重点不在设计的优化上,而是在前段的选型和后端的处理上。感觉很不错,对于现在的工作来说还是很实用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光电贝 +20 收起 理由
乏味 + 20 非常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11-24 14:47:24 | 显示全部楼层
从事光学9年了,头3年,一头雾水;中间三年,纯粹的软件操作工;后三年,纯粹的优化设计已不是关键,设计前和设计后的工作更加重要。

评分

参与人数 1光电贝 +80 收起 理由
乏味 + 80 非常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11-24 15:03:46 | 显示全部楼层
即使这样,我们大家离不开软件了,如不用软件可以做原始推算吗!这才是关键!

评分

参与人数 1光电贝 +50 收起 理由
乏味 + 50 非常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11-25 09:05:35 | 显示全部楼层
软件什么的都是工具,只不过是个先进的工具罢了,一切得以人为中心。

评分

参与人数 1光电贝 +20 收起 理由
乏味 + 20 非常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11-25 16:25:40 | 显示全部楼层
入这一行也一年半了,现在自己感觉也就是一个软件操作工。大学没好好学,扣除软件,基础计算基本一点都不会..现在想想,上游的和下游的基本上都没接触过...还好现在LED投影行业起来了,工作还算好找...但要让我自己主持设一个光机结构,真的很难...我们公司上一代产品就是公差分析没有做到位,以致现在产产停停的,到处都是问题,各种修改...

评分

参与人数 1光电贝 +5 收起 理由
屋檐上的狗 + 5 非常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11-25 17:10:3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雪地蓝狐 的帖子

公差分析都没做好,绝对是设计的问题。操作软件是那么容易的吗,有些人所谓的容易只是入门级别而已,就像初级品和精品是一个水准的吗。

评分

参与人数 2光电贝 +10 收起 理由
xinnzhou + 5 非常给力
屋檐上的狗 + 5 非常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11-25 17:34:15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家都这样

评分

参与人数 1光电贝 +5 收起 理由
屋檐上的狗 + 5 非常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