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数码相机单反镜头",为什么中国做不好镜头
本帖最后由 xull127 于 2009-12-28 18:43 编辑放眼世界,做镜头做得好的,无非 德国,日本,美国
尤其是德国和日本
有共同的特点,就是做事态度认真苛刻,吹毛求疵.
美国人不用说,创新方面比较强.更关键的是包容心强,是全世界各族人在帮助建设美国的
这和民族特点是有关系的.
中国人并不是做不好镜头,看看周围,只要能做到如下几点,我想做好光学是小意思了,不是个别人,而是大部分人要做到:
1.认真的工作态度,对待事业的苛刻态度.
认真地设计好每一个镜头,检查好每一道工序,做好每一步自己任务范围应该做的事情.
反面例子:加工的地方拿到图纸后:"图纸3个圈,别理图纸,我知道20圈没问题,按20圈做"
2.永不满足
永远不要认为自己的东西已经最好了,自己已经最牛了,就是你能活200岁,经验全部加起来也未必是最牛的,必须要一直进步,一直寻找自己的不足
反面例子:"我这行都干了这么多年了还不知道么"
3.放下面子,面对自己的缺陷和失败
缺陷要不断地发现并修正,并不忌讳别人的帮助和发现,只有认清自己才可以成功.
反面例子:这个不用说了,死要面子,不面对自己的不足和失败,比比皆是了.
4.不要放弃创新
不论和年轻,还是年长,请不要剥夺自己创新的能力,经验总是狭隘的,可以让我们很方便地做某些工作,也可以束缚我们的发展.我们对事物的认识永远都不会完全正确,一直在做的永远只能是向着更加正确的方向改进.
5.请对自己和工作负责
职责范围内的事情,不论是对自己,对家庭,对工作,都是一个人活着的全部意义所在,不要放弃责任,耗尽心力,让自己做个有用的人.
6.不要执着于所在行业
反面例子:有些老师傅愿意教什么都不懂的人,也不愿意教其他行业懂一些的人,因为"只要懂了一行就以为自己行行都懂了"
7.提升自己对外地,外族,外国的包容心
都是地球人,不要太抱狭隘的地域观念,只要能做贡献就行.
还有很多没列出来,请大家多多补充
如果人人都能做到,自然会在创意,加工制造等各个圈子逐渐形成成熟切优秀的产业链,不用愁什么东西做不好
补充一下,我们有很多优势和优秀特点的,只是那些是要保持,改进么,改进缺点就好.
赞同!!!!!!!!!!!! 顶一个,感触很深,在不同企业呆过,确实这样.
还有一个因素"
一些中国人互相保守,互相排挤,心思都用在搞关系了! 写的不错,本人想利用业余时间,秉承你提到的认真精神,试制一些镜头,先从简单做起,不知有无相似想法?本人从事光电行业,研发成本会比较低,有意请发邮件到 optixlt@126.com 联系..能否告知你的电话?谢谢 就是這麼多嗎,態度是比較關鍵的,但是一些加工設備及工藝還是不足吧! 深有同感!一直为行业内信息的封闭和保守感到无奈啊! 我认为主要的是工业基础问题,历史的看他们都是工业强国,我们从材料这一关就与他们有差距,经常听说要做好镜头必须用德国的玻璃。好镜头可以做出来,但成本高,做出来卖给谁呢,日德大品牌不会配你的镜头,国内有自己的数码单反吗?那家可以做数码单反机身。我们没有核心技术,推不出品牌,哀叹镜头配给谁。外国资本当然要打压像海鸥这样的民族品牌,政府当然要招商引资,那你看---翻白眼拉巴。爱国青年的常以为是工人劳动态度不好,其实谁不想挣钱哪,谁不想国货是世界品牌。给别人配镜头那是娘们想法,男子汉是自己干数码单反。前几年最时髦的是搞合资,国企都盼着嫁----,啊,跑题了,就谈到这吧。 深有同感!勾心斗角!快看不下去了 打开国民的思维大门, 就是要让更多人出去多取经. 楼主说的是啊,深有同感!最讨厌的是山寨版!创新和求精是唯一的出路! 也被别人问过类似的问题 无奈啊无奈 {:6_143:}{:6_143:}{:6_143:}
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