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波恩的《光学原理》读后感
看Born的书感觉并不爽,通篇就是微积分的盛宴,图解少。尽管这本书是值得尊敬的,因为他第一次完整地把光学各个分支的发展和核心的理论模型汇总在一块(第一版20世纪30年代出版),作为里程碑式的教科书不为过,在看后来出版的光学书籍如果有争议的地方这本书也许是唯一可以解决争议的参考书。但对于搞工程的人,要想补充点理论,这本书绝对不适合,因为其图像太数学;要想把它作为床头编程宝典,也是不适合的,因为它的公式太抽象以致于没有可操作性。
总之不建议大家阅读这本书作为入门。
如果有人有兴趣要下载,最新版的下载链接如下:
http://bbs.oecr.com/viewthread.php?tid=68048&extra=page%3D1%26amp%3Bfilter%3Ddigest
[ 本帖最后由 handsomeland 于 2008-8-17 03:58 编辑 ] 恩,门槛比较高,关键是要能从各种数学中看出问题的物理内容和处理方法。
不是入门级的光学书。但是如果有些章节真正读通了,对于工作中的问题有种高屋见领的感觉。
建议不要通读,除非很有时间。建议选择跟自己工作相关的部分一段段的细读。
[ 本帖最后由 zemax 于 2008-8-14 03:55 编辑 ] Born书是经典。你觉得难是因为你自己的数学不过关而已。:P 这本书是作为教材和参考书用得,并不是工程用书,工程参考还是多买几本工程光学为好。 超经典的好书,值得精读,反复读,认真读 这书对我来说太难了啊 觉得里面电磁理论跟我们在学校学的不一样! 这本书讲的好深的,译本都看不懂,别提英文了! 读起来感觉需要实力,也需要耐心啊!也许这也就是经典的代价吧 准备一读!! 我也不推荐这本。还不如国内的光学书看的舒服。 潘笃武的这本比较好,但是没得下。
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