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ly_lxw 发表于 2008-5-13 15:26:49

显微镜照明均匀性问题

我设计的显微镜系统是采用同轴落射照明,采用的是柯勒照明方式,但是装好的结果发现CCD靶面上中心有一亮斑,请教哪位有经验的同行帮助分析一下原因.

新手小李 发表于 2008-5-16 10:32:13

光源用的什么?

rwxu 发表于 2008-5-16 16:24:23

光源是卤素灯光源,用柯勒照明应该会均匀照明物面吧,有没有可能是用分光棱镜而造成了反射像之类的啊!
请教了,谢谢!

新手小李 发表于 2008-5-19 17:28:17

抱歉原来没看清楚问题。
“CCD靶面上中心有一亮斑”,这是指被照明物体成像后的情况吧?还是你这显微镜本身用来观察CCD靶面?

如果是成像后的话很可能是成像系统杂散光,不一定是你照明系统的问题。可以用照度计测量物面不同点的照度检测均匀性

sophiya 发表于 2008-12-11 10:00:44

回复 1# lovely_lxw 的帖子

我想有可能是透镜组成像的球差导致.

totopc 发表于 2009-1-3 18:28:39

4x观察的时候是这样,我们厂的显微镜也是这样的,4X就是中间一个亮斑.

sngjxyangkun 发表于 2013-2-4 15:32:25

这种情况在很多厂商都会出现,至少现在在国内都没有解决掉!特别是高倍的情况下更易出现.
原因:
光源被反射后进入摄像头成像(可能是反射棱镜,也可能是物镜)
如果样本是镜面反射(如玻璃),亮斑可以被掩盖掉(实际上还是有,但是摄像头上看不到)
如果样本是非镜面反射(如白纸),则亮斑会出现.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显微镜照明均匀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