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aterxf 发表于 2014-4-1 18:02:19

coaterxf 发表于 2014-3-29 12:01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给你一个风险点供参考:
首先是设备硬件不稳定造成的,修改工艺参数没意义。
可能是监控膜厚的系统不稳定 ...

龙翩机的光控那里有温度探头,光驰机就不知道了。
加热装置和冷却系统都检查下吧,做下清洗。

coaterxf 发表于 2014-4-1 18:15:08

shutter的开关速度是否正常?
有没有材料绕射过shutter?

coaterxf 发表于 2014-4-1 18:25:14

产品倾斜20°测试,看通带透射率的变化。如果和0°测试差不多,就是整体镀多镀少的问题,那就找影响tooling的因素。如果透射率变化了,你在TFC中模拟下就知道哪种材料相对镀多了。

lovemannyzhu 发表于 2014-4-2 20:41:46

機台不穩定吧

whpe2000 发表于 2014-4-9 20:20:20

MorningTech 发表于 2014-4-9 21:58:25

whpe2000 发表于 2014-4-9 20:20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在论坛上好久没看到这样讨论技术问题的帖子了

光驰的设备使用间接光控的方式监控,在镀窄带滤光片 ...

O在10年也推出直接光控了,还不错的。
1000nm附近,20nm带宽是比较考验非直接监控的,对直控来说压力不大,但产量会低些。
漂移问题,一般不在监控信号本身,而在于比例系数即Tooling的变化。

coaterxf 发表于 2014-4-16 17:45:06

MorningTech 发表于 2014-4-9 21:58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O在10年也推出直接光控了,还不错的。
1000nm附近,20nm带宽是比较考验非直接监控的,对直控来说压力不大 ...

现在做CVD镀膜,在球面上做IR Cut,才体会到简单的才是难的。
温度和真空度最简单,但是在管道、阀门、流量计等各个环节的真空度和温度真的清楚吗,这些基本的因素对工艺气体的物理特性有什么影响,往往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忽视了一个很小的细节就会失败。
工艺是建立在硬件基础上的,不了解硬件的工作原理和结构就想做好工艺很难。

宇宙深处 发表于 2014-4-18 18:50:50

看完了,基本同意17楼的说法。但楼主说此膜系用了6年。我想最近有没有其它的条件有变化(镀膜的变量太多了)。我说两个看似不着边际,但也有可能的因素。1、工作气体的纯度?2、工作环境是否有磁干扰。

wdydede 发表于 2014-4-18 23:33:45

{:6_143:}{:6_143:}

haisheng_0_0 发表于 2014-4-21 16:01:37

宇宙深处 发表于 2014-4-18 18:50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看完了,基本同意17楼的说法。但楼主说此膜系用了6年。我想最近有没有其它的条件有变化(镀膜的变量太多了) ...

要是监控方式问题的话,那就没救啦,机器就是这样设计的啊。只能理解为工作年限到了,误差出来了。气体纯度会影响漂移?是来回的飘啊,一瓶气体用很久的啊。机器周围磁场应该没关系,因为这几年机器周围环境没有什么变动,也没有增添新设备再周围。
还发现一个问题,不动控制波长的话是小范围的飘,2NM左右。如果动了话就大范围的飘了,10-20NM了。

MorningTech 发表于 2014-4-21 16:17:34

haisheng_0_0 发表于 2014-4-21 16:01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要是监控方式问题的话,那就没救啦,机器就是这样设计的啊。只能理解为工作年限到了,误差出来了。气体纯 ...

控制波长不动,用一个波长监控到底?
非规整,两层一个比较片, 还是规整的?

haisheng_0_0 发表于 2014-4-23 08:32:10

MorningTech 发表于 2014-4-21 16:17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控制波长不动,用一个波长监控到底?
非规整,两层一个比较片, 还是规整的?

规整膜系。2层一个监控位置。只是最后2层用了短波长监控,试过用一个波长监控到底,没用。
页: 1 [2] 3
查看完整版本: 镀窄带出现无规律漂移现象,大神来给看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