荧光寿命与发射截面
请教一个问题,在激光器里面,荧光寿命是不是越大越好,发射截面是不是越大越好? 搞激光器不是种白菜,各种波段有不同的介质,掺杂浓度萤光寿命、受激发射截面等是介质的特性
不是「越」怎么样就好
客户要1500nm的激光,你搞了个1064㎚的给他
用cw的你给了短脉冲
这样是不行的 简单形象地说,这样的说法是没错的。
荧光寿命越长越有利于从激光介质中提取能量。
发射截面越大,寿命量子效率越高(不知道这样说合不合适)。
但是从能量守恒的角度来看,荧光寿命越长也就意味着粒子吸收的泵浦光越强,这恐怕说明了量子亏损也越大,而量子亏损大也就决定了较低的光光效率。
这说明荧光寿命和发射截面有点鱼和熊掌的关系。
不知道我理解的对不对。 我也来学习下 荧光寿命越长,越有利于能量的累积,对于作为放大器来说,是有利的;对获得大能量的脉冲也是有利的;但是,荧光寿命长,意味着自发辐射效率低,作为谐振腔内的激活介质则不利于降低阈值。
发射截面,或者说叫受激发射截面,越大,越有利于从放大介质提取能量;作为腔内介质,有利于缩短脉冲宽度,但是呢,对Q开关的抑制能力要求就提高了。
不过话说回来,荧光寿命越长,则同时意味着发射截面可能也就相对越小。因为在发射截面较大时,自发辐射会激发受激辐射,形成放大的自发辐射,从而缩短荧光寿命。大概就是这么一个矛盾体吧。 学习了,谢谢!
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