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yingji 发表于 2012-10-24 16:46:02

zhenxing 发表于 2012-10-24 11:36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這個問題的重點是因為基板是有色玻璃。換普通玻璃用同樣的鍍膜制程就沒問題了!

也有基板是普通玻璃的,介质滤光片,就是裂的不是很厉害,也没那么快,差不多做1个星期有的裂纹

zhenxing 发表于 2012-10-24 16:52:09

geyingji 发表于 2012-10-24 16:46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也有基板是普通玻璃的,介质滤光片,就是裂的不是很厉害,也没那么快,差不多做1个星期有的裂纹

那是因為介質Filter沒有IAD的原因才會裂的,如果普通玻璃用同樣的制程呢?
樓主供貨商的設備太差了,若有需求量大的產品可以找我們代工。{:6_155:}

geyingji 发表于 2012-10-25 11:56:18

zhenxing 发表于 2012-10-24 16:52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那是因為介質Filter沒有IAD的原因才會裂的,如果普通玻璃用同樣的制程呢?
樓主供貨商的設備太差了,若有 ...

介质滤光片是另外一个国外的公司买的,做一两天湿热试验没啥事,时间长了也不行,我是把很多不同厂子镀的放到一起做的试验,只有一两片没有裂,以前看膜裂都是说应力啥的,感觉潮湿对薄膜的影响挺大的,这方面资料也没找到,就是不太明白为什么潮湿会使膜裂呢,什么原理呢

ouyuu 发表于 2012-10-25 22:41:46

用离子源会好些。
一个是膜层更致密,另外一个颜色更透明。
镀SIO2的时候,是离子形式沉积的,会发生一些不均匀的情况,
这时候补些氧会有好处。

geyingji 发表于 2012-10-26 16:16:17

ouyuu 发表于 2012-10-25 22:41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用离子源会好些。
一个是膜层更致密,另外一个颜色更透明。
镀SIO2的时候,是离子形式沉积的,会发生一些 ...

我没太听明白,你说的“镀sio2的时候,是离子形式沉积的,会发生一些不均匀”是说离子溅射镀膜不均匀么?我看好多说蒸发镀氧化物容易失氧然后才充的氧,然后也做离子辅助的工作气体。假如用离子溅射充氩气可不可以?对sio2有没有影响?

geyingji 发表于 2012-10-26 16:28:49

ps:先谢过各位了,给了很多好的建议和改善方法~~先歇个周末再说,哈哈,周末愉快~

李昌瑞 发表于 2012-10-26 18:29:02

哈哈,楼上最经典,退货.膜裂一般都是吸潮后出现的状态,用离子源镀的基本没这个问题,当然也要看你用的什么离子源还有功率的问题,SIO2冲氧不够也有这个问题,MGF2的基底温度不够也会造成膜硬度不够.

ouyuu 发表于 2012-10-26 21:07:40

geyingji 发表于 2012-10-26 16:16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我没太听明白,你说的“镀sio2的时候,是离子形式沉积的,会发生一些不均匀”是说离子溅射镀膜不均匀么? ...

镀膜其实是一种气相沉积。
镀膜时并不存在SIO2分子,
而是SI离子和O离子的形式蒸发上去的,
因为电场作用,难免会发生一些沉积不均匀的情况———
有的地方SI多一些,有的地方O多一些
(多余的O变成气体跑掉了,所以不会带来问题,但SI过多颜色会发黑)

用O2做气源,用离子辅助镀膜,就是避免发生SI过多的情况,
离子源的另一个好处是膜更致密。

离子源有两个指标,阳极电流和阳极电压,
电流和离子密度成正比,电压和离子速度成正比。

geyingji 发表于 2012-10-29 12:02:35

ouyuu 发表于 2012-10-26 21:07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镀膜其实是一种气相沉积。
镀膜时并不存在SIO2分子,
而是SI离子和O离子的形式蒸发上去的,


啊,为什么没有sio2分子啊,不是加热让sio2升华么,我理解的是太热的话sio2会分解成sio或者si和o2,但是不能全是离子吧(就拿普通的电子束蒸发来说)

光学111 发表于 2012-11-16 19:05:34

找我们做吧,15659874190

zhaoyagang 发表于 2012-11-19 20:54:19

1、镀氟化镁,基底温度应在250~300度,且镀膜时真空度要高;
2、sio2镀膜出现脱模,与加工工艺条件关系较大。

chao_li0622 发表于 2012-11-20 18:43:38

是啊,不是自己镀的,怎么找原因啊
页: 1 [2] 3
查看完整版本: 请教,薄膜湿热试验为什么会膜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