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oshang 发表于 2004-7-9 16:48:00

<P>支持12楼的算法!</P>

新光大道 发表于 2004-7-9 22:14:00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jiangyongs</I>在2004-7-8 15:11:17的发言:</B>

<P>好像是像点相对于机械轴的跳动,国内习惯用焦距处像点的跳动值来表示,以mm为单位,国外习惯于用角度表示。换算成角度(单位分)时可用下面公式,1.72=60*Atn(0.05/100)(允许跳动0.05mm.焦距100mm)。角度换算成跳动时,公式反过来就可以了,但有的光学定心方式像点不在焦距处,此时允许跳动的计算要用像点的实际距离(一般的工艺书上有计算公式),而不是焦距,否则会出现加工出的产品不合格或没法加工的情况。</P></DIV>
<P>
<P>这里的"角度"应该不同于面倾角吧?!</P>
<P>"角度换算成跳动时,公式反过来就可以了,但有的光学定心方式像点不在焦距处,此时允许跳动的计算要用像点的实际距离(一般的工艺书上有计算公式)"一般的工艺书上是指面倾角换算成跳动吧,跟你说的角度不同吧?!</P>
<P>希望得到回复!</P>

jiangyongs 发表于 2004-7-12 07:58:00

<P>我记得有个工艺书上好像有边厚差同偏心度的换算公式(记不起是什么公式了),不过是近似的只具有参考意义。面倾角换算跳动的公式我没有看见过(可能我没注意到),但如果想算应该可以精确的计算出来的。但考虑到实际加工过程中,边厚差都很少去测量(要自制工具,除非偏心后不好纠正偏心的透镜而要修边后差的透镜),而面倾角我想更不好测量,或者没办法测量。 </P>
<P>从光学系统需求的角度上来考虑,控制了光线的偏心角度也就是控制了焦点处的跳动值反之亦然。所以我说的角度不是透镜本身结构中的某个角度,而是指光线偏离机械轴(整个系统的光轴,非单透镜的两球面球心连线)的角度,军标中既是对这个角度的要求。</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4-7-14 15:45:10编辑过]

z983112 发表于 2004-7-14 04:17:00

<P>偏心的表示我见过,用′″,数字表示的,但在加工中需要用等厚</P>
<P>它们之间有换算的公式,与半径和口径有关.</P>
<P>但我接触的大部分是国内的加工要求.</P>
<P>这些在加工方面的书都有介绍. </P>

xianfeng 发表于 2004-7-15 01:50:00

<P>同意上面那附圖</P>

kitten 发表于 2004-7-15 04:29:00

<P>请问一下,球心偏和偏心差有什么差别啊!还有就是什么是顶焦距呢!</P>

愚人 发表于 2004-7-15 23:57:00

<P>球心偏关注的是某个表面的球心对基准轴的偏离,</P><P>偏心差关注的是焦点的偏离,</P><P>顶焦距就是后截距吧。</P>

laowupo 发表于 2004-8-9 19:13:00

这不是"非球面"要的吗?

非球面 发表于 2004-8-10 03:20:00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laowupo</I>在2004-8-9 11:13:50的发言:</B>
这不是"非球面"要的吗?</DIV>

是的,谢谢各位的发言,但是,好像没有一个完整的公式哦?

z983112 发表于 2004-8-10 04:23:00

<P>分,秒是面倾角,有的mm是等厚,还有就是光轴和几何轴的不重合度.但几何轴根据标法不同还有不同.相互间有换算公式.基本冷加工的书上都有介绍.自己推算也很简单.比如30秒,换算100的口径可以((30*0.00000485)*100)/2,如果换算成另一个好象和半径有关.有个系数.我记不清了.自己去推好了.</P>

zjx610128 发表于 2013-3-30 15:54:04

本帖最后由 zjx610128 于 2013-3-30 15:56 编辑

中心偏c=角度(分)×焦距×0.000290888       单位是mm

wdydede 发表于 2014-1-24 22:21:05

中心偏还的确是个问题,日本与美国是什么概观?
页: 1 [2] 3
查看完整版本: [讨论]中心偏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