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黑后螺纹旋转时掉粉尘的问题
rt 小弟最近发现个问题 就是在镜筒内壁做了表面黑化处理之后,黑化螺纹部分和压圈的螺纹连接部分,在旋入和旋出的时候 总是会或多或少的掉落些粉尘到下面的镜片上,这个问题应该怎么解决呢?个人想了大概几个思路:
1、在螺纹上涂些润滑剂,但是量该如何掌握。。会不会因为旋紧后慢慢下沉聚集在镜片表面,第二,会不会因为润滑剂的存在,影响了发黑消鬼像的效果?
2、在装镜片之前,先进行多次旋转,粉尘磨损的差不多了,然后再吹去粉尘,装镜片。。现在有些时候采用这种办法,费时费力。。。。
3、倒过来旋。。。。考虑从另外一头用吸盘或者其他的东西固定住镜片(貌似只能对单片或双片结构有吸力),然后从下往上旋,就算有粉尘,也不回掉到镜片上,最后压紧后,粉尘有些会由于气流的影响,在压圈和镜片之间,当时不会出来,但是经过一段时间以后,有震动或者其他之类的变化 粉尘会出来。重新附着在镜片表面。。。
同样,现在有时候运气好 装好之后没有看到粉尘在镜片表面,但是在发货给客户的运输途中,可能会由于暴力的快递之类的不稳定因素导致的震动,可能会出现3中的那种情况。。。
另外,求旋螺纹手法,应该快快的旋还是慢慢轻轻的旋? 是一直一个速度会更少粉尘,还是不同阶段换不同的旋转方式?
请教各位。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请赐教!
谢谢各位!
http://optics.oecr.com/xwb/images/bgimg/icon_logo.png 该贴已经同步到 hackersc的微博 {:6_143:}{:6_143:}顶起来另外 表面发黑工艺,这个不是太清楚貌似是电镀发黑,供应商发给我们的,我刚来还不太清楚具体工艺,硬铝表面的,记得好像在坛子里面见到过,说有两种办法,难道换种发黑工艺会好一点? 掉粉尘没遇到过,掉金属毛刺倒是经常遇到。。。
一般可以试装一次,把毛刺干掉。
内壁抹上润滑脂也是必须的。
你的发黑工艺是否有问题,怎么会掉粉末呢。 一般不会掉很多。看您的描述,还是感觉发黑没做好。 掉金属毛刺也有 因为是硬铝的 表面既有白色的 又有黑色的。。毛刺还好说,黑色的粉末。。。是不是就是发黑工艺的问题了。。。。现在这个问题不止在一个镜头上发生,好几个型号的都有这样的问题,我在想 是不是由于发黑不彻底,或者是发黑工艺有局限?因为螺纹螺距都很小,况且也不会很深,会不会是发黑的时候只在内螺纹顶端形成闭合的发黑表面,而螺纹螺纹牙槽内还是表面什么都没有,这样旋入的话,就会把那个黑化的膜层破坏掉 就形成粉尘掉落,当然我说的这个是放大的效果,事实上会不是有这种情况,只是比这个轻微些。。
内壁润滑脂,这个用过了之后 会不会松动,会不会影响镜片表面光洁度? 另外有个不方便的地方就是:假如需要返修 拆了重装的话 就会出现片子不好擦拭的问题。。。
发黑的工艺,我想办法去看看供应商的工艺和制作流程吧。。
ps :师兄,貌似记得您是长理工的,加您msn了。。 清查一下 乏味 发表于 2011-7-26 08:41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掉粉尘没遇到过,掉金属毛刺倒是经常遇到。。。
一般可以试装一次,把毛刺干掉。
掉金属毛刺也有 因为是硬铝的 表面既有白色的 又有黑色的。。毛刺还好说,黑色的粉末。。。是不是就是发黑工艺的问题了。。。。现在这个问题不止在一个镜头上发生,好几个型号的都有这样的问题,我在想 是不是由于发黑不彻底,或者是发黑工艺有局限?因为螺纹螺距都很小,况且也不会很深,会不会是发黑的时候只在内螺纹顶端形成闭合的发黑表面,而螺纹螺纹牙槽内还是表面什么都没有,这样旋入的话,就会把那个黑化的膜层破坏掉 就形成粉尘掉落,当然我说的这个是放大的效果,事实上会不是有这种情况,只是比这个轻微些。。
内壁润滑脂,这个用过了之后 会不会松动,会不会影响镜片表面光洁度? 另外有个不方便的地方就是:假如需要返修 拆了重装的话 就会出现片子不好擦拭的问题。。。
发黑的工艺,我想办法去看看供应商的工艺和制作流程吧。。
ps :师兄,貌似记得您是长理工的,加您msn了。。 清查一下
风怒了 风怒了。。 呵呵 kkkyt 发表于 2011-7-26 08:49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一般不会掉很多。看您的描述,还是感觉发黑没做好。
是啊 不是很多 但是就像汤里的老鼠屎一样 让人觉得很不舒服。。昨天我自己去做 拆了装 装了拆 反复了很多次才好。。
每次不多。。两三个点。。现场他们有人拿针灸针把粉尘挑掉的。。。 我试着用皮老虎吹下 可是越吹越多,我猜应该就是印证了我说的第三种情况,虽然看不见 但是存在于压圈和镜片之间 但是不紧密, 有气流的条件下 就给吹出来了。。。 结果一吹,越来越多,还表面看着蒙蒙的。。。唉 跟你的厂家说,换酸性黑的染料。。估计过期或受潮。。买好的染料,不要便宜的。。。。 看起来应该是发黑的材料有问题啊。
发黑的质量不过关,一般只会掉很少的白色金属毛刺的。
是因为金属螺纹原因引起的。
你试试要求做喷砂氧化。 两个方法:
1.发黑完工后,进行表面打磨处理(特殊工艺,核桃粉末滚筒研磨。。。);
2.超声波清洗;
至于由于玻璃镜片或其他金属配件与镜筒过盈挤压、摩擦等导致的碎屑是无法避免的,
只能在组立过程中及时吹拭清理。
如果涂上润滑油等油脂将会导致镜片表面严重脏污,不适合批量作业(已经尝试多次失败);
同时也给返修工作带来很多麻烦。
据你的描述,应是发黑工艺和材料问题。 乏味 发表于 2011-7-26 09:44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看起来应该是发黑的材料有问题啊。
发黑的质量不过关,一般只会掉很少的白色金属毛刺的。
刚才和厂家确认了一下 是氧化发黑。。 这个氧化发黑工艺上又有什么要求么?
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