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nty2003 发表于 2010-3-23 15:43:55

光学设计之路

本帖最后由 flinty2003 于 2010-7-7 09:40 编辑

从事光学设计这些年来,也有了一些自己的体会和感慨。刚开始,从学校里来的那些基本的课程上的东西,很难转化成实际的东西。面对一个光学设计任务常常是无从下手。即便是能够比较熟练的使用Zemax,CodeV这些软件了,针对真正的设计,却发现离自己理想的结果也是很远,优化的时候,怎么都不合适,仿佛永远离自己想要的结果很远,感觉就像补窟窿,这里刚补好点,那里又漏了。
但是就像量变到质变一样,磕磕碰碰几年时间后,才会发现豁然上升了一个层次,同样的问题在手中的时候可以从容的应对了,仿佛还是那样的操作,就会像直觉一样的沿着更快的方向走,我想这就是经验吧,光学设计尤其是需要经验的一个行当。慢慢的,你学会怎样改变结构,怎样评估难度,怎样模拟装校难度,怎样进行模拟分析,不论成像的和非成像的。
我觉得自己已经攀升到一定的层次,瓶颈总是在的,瓶颈也总是不同的。
我建的博客:blog.sina.com.cn/opticsdesign2010,欢迎大家交流,如果有需要我的设计的,我也想找一份兼职的设计工作。

legendlyy 发表于 2010-3-24 08:39:44

see!!!!!!!!!!!!!!!!!!!!!!!

wangbiyi 发表于 2010-3-28 17:31:51

进去看看!!!!!!!!!!!!!!!!!

dxd0208 发表于 2010-3-29 11:41:18

进去看看!!!!!!!!!!!!!!!!!

qdhank 发表于 2010-3-29 17:16:18

楼主好强,羡慕ING!!!!!!!!!!!!!!!!!!!

jxfzcjj1985 发表于 2010-3-29 18:59:31

好的,我也去看看!!!!!!!!!!!!!!!

flinty2003 发表于 2010-3-30 16:22:23

我大半时候潜水,有时候会回复帖子,看到回帖还是感觉挺高兴的,谢谢大家。我觉得光学上的东西、细分起来,门类也很多,要想都精通是不可能的,精于一方面,然后慢慢拓展,积累经验吧,希望大家都会在工作中慢慢体会出滋味来。

xiozei 发表于 2010-7-8 17:41:51

积累经验中,现在正处在您说的无从下手阶段。

h5fhuyu 发表于 2010-7-13 21:01:39

回复 flinty2003 的帖子


    刚开始设计出来的东西之所以和实际相差甚远,我想这应该和你对相关的制造工艺了解的程度有关!

ft123erty 发表于 2010-9-14 23:43:45

{:6_145:}{:6_145:}{:6_147:}{:6_147:}

chenjin5005 发表于 2010-9-27 08:50:49

{:6_149:}{:6_149:}{:6_149:}我也是无从下手啊

膠合塗墨 发表于 2010-9-27 12:33:25

想學習光學設計,現在什麼都不會,能給點建議嗎
本人現在在作光學加工
页: [1] 2
查看完整版本: 光学设计之路